據台北醫大附設醫院小兒科以臨床門診的兒童飲食追蹤記錄調查顯示,有2成6至12歲的學童鈣攝取量未達建議標準,不僅可能影響其生長發育,還增加日後骨質疏鬆的機率。北醫大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建議,每天以2杯牛奶取代含糖飲料,是攝取鈣質最快的方式,或者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干、小魚乾等。

楊晨表示,門診中常有孩子過胖、太瘦或長不高,經過請家長如實記錄孩子一週的飲食進一步分析發現,約有20%的孩童都有鈣質不足的現象。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陳俊榮表示,現在有許多孩童挑食,才使得學童缺鈣問題越來越嚴重。

楊晨說,常有家長一聽到孩子缺鈣,就急著讓孩子吞鈣片、吃鈣粉,不過她建議還是盡量從飲食中攝取,只要每天早晚1杯240cc的牛奶,大約就能獲得500毫克的鈣質。如果對牛奶過敏,可以吃2片五香豆干,或是多吃芥藍菜、紅莧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可以用小魚乾當零嘴,以增加鈣質攝取量。

楊晨同時也提醒,孩子要長高,除了鈣質補充外,還是要早睡早起,晚上9時到凌晨3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因此孩子最好提早就寢。另外,養成運動習慣也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而含糖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要盡量避免。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6到12歲的鈣建議攝取量,6歲為每天600毫克、7到9歲800毫克、10到12歲為10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