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火燒車檢討報告今(13)日出爐,身兼中央災防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災防會第14次會議中,聽取交通部提出的雪山隧道火燒車事故6大缺失檢討,以及整體改善計畫報告後指示,除了改善現存的6大缺失外,交通部應全面總體檢國內長隧道軟硬體設施、行車規範及用路人宣導、應變救災人員演習訓練及各項標準作業流程。

今年5月7日,全台最長的雪山隧道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2死30餘人輕重傷事件,江宜樺隨後指示交通部成立檢討改善小組,並提出改善計畫。

交通部今天所提出的檢討報告點出6大缺失,包括:1.安全門完全開啟後無法回復關閉,造成人員嗆傷及影響救援;2.逃生引導設施及標示不足,造成逃生混亂;3.未能落實隧道行車安全規定,造成雪隧內事故率增加;4.現有應變計畫、救災能量以及作業程序無法適用於一發不可收拾的火災救援需求;5.高溫損毀現場設備,造成照明、監視、通訊失效,影響救援效率;以及6.雪隧受限於早期設計概念及當時科技,未隨時代發展更新。

為進一步改善雪隧的消防及公共安全設施,交通部也提出了短、中、長期的軟硬體改善計畫。短期的改善作為包括改善安全門設施、導引民眾自主逃生以及強化救災能力等33項。中期改善作為包括救災救援及監控設備改善,如聯絡隧道攝影機加設紅外線補光機以及隧道機房內加設UHF無線電備援系統等6項。長期改善作為則包括委託顧問公司針對自動消防系統進行可行性檢討;由正式消防單位進駐,取代或領導自衛消防編組進行救援作業以及修正法規,要求國道客運裝設行車安全距離測量儀並納入檢驗及稽核,同時對於車輪、車輛機件脫落,缺油、水、電等提高罰則。

而江宜樺昨天還實地勘查並體驗雪山隧道橫坑及導坑中的各項消防安全設備,現場指示交通部不要只以公家單位的觀點看問題,而是要從用路人的角度出發,檢討每個逃生避難環節是否清楚、務實、迅速,未來交通部在進行疏散撤離演練時,也需邀請民眾參與,以利發現問題。同時,江宜樺也指示坪林行控中心必須縮短事故發生後封閉隧道入口的作業時間,以避免更多車輛駛入隧道,造成救災及後續疏散的困難。

江宜樺指示,交通部應全面總體檢國內長隧道軟硬體設施、行車規範及用路人宣導、應變救災人員演習訓練及各項標準作業流程。至於國內目前長隧道除了雪山隧道(12.9公里)外,還包括八卦山隧道(4.9公里)、彭山隧道(3.9公里)以及觀音山隧道(2.6公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