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公視董事會新一波的提名人選,由於五月天主唱阿信、知名音樂人黃舒駿、知名作家張曼娟、出版人何飛鵬、知名媒體人徐璐等人都在名單內,被視為文化部改革公視的第一步。不過,肯定之餘,媒改學者仍呼籲龍應台,應盡速提出公共媒體的政策願景與具體做法,並落實公視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責任政治。

龍應台今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公佈名單時指出,本次文化部所公佈的這份名單最大特點在於打破過去新聞局徵詢人選以傳播學者為主的思考,龍應台認為公視不僅是傳播的議題,更是廣泛文化面、文化產業面的政策議題,她同時也表達了對包括阿信在內部分人選的期待。

不過,對於文化部今天所提出的公視董監事會提名人選,媒改學者雖然表達肯定之意,仍對龍應台有所呼籲。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文化部不是不能提出像阿信、黃舒駿這樣的人選,即便其他國家公共媒體的董事會成員中,亦包括具備影響大眾文化的角色。但他認為,本次文化部所提出的名單中,人選雖皆學有專精,專長重複性卻很高、多元性不足。

管中祥舉例,過去公視董事會成員皆有列入兒少團體代表與獨立影像工作者代表,例如陶大偉、黃明川等人。但這些弱勢團體代表卻未見於本屆的提名名單中,實為可惜。

他說,文化部在本次的公視董監事提審程序上願意提前公開、願意現場直播將審查會議公開透明,比起過去新聞局的作法實在大有進步,應該給予肯定。但管中祥也認為,龍應台在公視董事徵詢的過程中不斷受挫,這明白顯示是藍綠惡鬥的結果,最後使得公視公信力受到質疑。他呼籲,政治人物應該要放手,讓公視回到公共治理與專業治理的角色。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則指出,整體來看,文化部這次所提出的公視董事會人選,的確有「文化新意的宣示價值」,應該要給予支持,肯定龍應台願意跳脫以往的窠臼。

但劉昌德認為,這個名單只能宣示文化產業的意義,未能達到公共文化媒體的意義或想像。他指出,這些提名人選在各領域皆有其成就,但部分人選過去並沒有那麼關心公共電視的議題,需要花費時間去學習與磨合。劉昌德認為,仍須看這些人選如何想像一個公共媒體的具體方向與內涵。

劉昌德指出,重點應放在未來經過這些董事會人選所選出的董事長身上,只有透過對公共媒體有政策想像的董事長,以及公視管理階層的實踐,才能真正落實公共媒體的運作。

他認為,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責任政治是最重要的。董事長要提出自己對公視的想像,而文化部不能對董事長的人選有意見。他表示,過去公視的產生方式太過複雜,導致沒人願意對公視的政策負責,而這須要很多政策配合。

他說,公視已不再適用這種複雜的方式去選任公視的管理階層,使得沒有人願意負起政治責任,政治黑手一樣可以操控公共媒體。同時,文化部也要為未來的公視發展負起責任,將公視法修法與董事改選放在同樣的政策高度一同處理。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則肯定龍應台有意圖解決公視爭議的決心。但林麗雲也認為,龍應台與文化部應提出一套公視的願景,並具體提出一套公廣集團的政策內容。「是小而美?還是集團化?公視應負有什麼樣的使命?」

林麗雲說,龍應台應該先說明文化部對於公廣集團的政策願景後,再說明為何在這樣的願景下提出這19位人選,以及董事長人選的條件;並且,龍應台也應該說明,在實現公視具體政策的過程中,如何化解藍綠爭議,贏得社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