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應該都聽過蒙古共和國,但你知道他改名了嗎?蒙古共和國早就已經改名為蒙古國了。不知道沒關係,因為連前駐外大使陸以正也沒搞清楚。日前前往蒙古觀選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祕書長洪耀南今(26)日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蒙古所處國際形勢、物產豐富且需要新科技,和台灣剛好形成互補,值得進一步開拓關係。

洪耀南表示,蒙古國最近剛結束了他們第五次的國會選舉,與台灣不一樣的是台灣是從內部,由下而上的民主改革,蒙古的民主改革則是因為蘇聯的解體而產生,蒙古國曾經是蘇聯第16個加盟共和國。

有關蒙古國的憲政體制,洪耀南說,他們是半總統制,跟台灣的所謂雙首長制很像。也就是總統由人民直選,但總理卻由國會中的多數黨擔任;憲法明訂的總統職權,也僅限於國防與外交事務,因此總理的權力比總統大。

他指出,在2008年舉行第4次的國會選舉時,原本在民間呼聲很高、預計會大獲全勝的民主黨,開票結果卻輸給由原先共產黨改名的蒙古人民黨,以致引發暴動。因此這次的國會選舉也做了許多創新的嘗試,例如第一次施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在籍投票、指紋領票與電子計票等等。

洪耀南說,在蒙古國會改選完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立即訪蒙,在參訪時二度提及並誇讚台灣的民主經驗,認為可供蒙古借鏡。不過,他說,民主化也產生一些問題,就是帶來一批新的權貴階級,政治人物壟斷了整個精英階層,權力跟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於少部分人手中,社會呈現M型化分配。

「雖然財富資源集中於少部分人,但由於蒙古人的畜牧產業發達,以及與肉食為主的飲食習慣,使蒙古人的溫飽不成問題。」洪耀南說,除了畜牧業的發達以外,蒙古還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除了石油以外,幾乎所有礦產都有。因此政黨對於礦產資源的應用也是施政的重要主軸,礦產經營的問題就成為這次國會選舉主軸之一。蒙古人民黨主張上市,並把股票分配給人民。民主黨則主張應該民營化,最極端的共產黨則要求國營化。

由於蒙古特殊的地理位置,夾在過去的蘇聯與中國之間,在中蘇關係惡劣時,蒙古國境內曾被蘇聯布署許多核武,中蒙邊境也被中國安裝核武。因此在民主化後,蒙古國內非常排斥核能,反核是一股很大的勢力,綠黨也成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雖然過去蒙古和中國的歷史密切,但洪耀南說,蒙古人對中國人充滿敵意,曾發生中國被發現介入蒙古礦產企業的風波。在台灣可能會注意政治人物是否擁有綠卡,在蒙古則會十分介意政治人物是否擁有中國血統。

洪耀南提到,在第5次蒙古國會改選前,他們把礦產、媒體以及銀行三種產業提到國安層級,如果這些產業中有股東人事的變換,都要送進國會審理,以防止有外資的控制。他說,如果旺中案在蒙古審查,是一定不會過的。另外,在旅遊方面如果想要去蒙古當背包客,洪耀南建議可先去蒙古駐台辦事處查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