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完整呈現已故台灣畫家陳澄波和雕塑大師蒲添生翁婿兩人「生命的對話」一書,近日出版,編撰這本書的蒲添生三子蒲浩志表示,部份台灣人對當年蒲添生為228元兇蔣介石塑像感到不滿,但事實上,當年轉介這項工作給蒲添生的正是他的岳父陳澄波,而且當時尚未發生228事件,其中有當下時空的情境,不能從後來的角度評量。

今天開放編輯室邀請蒲添生的長子蒲浩明,蒲添生紀念館館長的三子蒲浩志,以及曾撰寫相關報導的公民記者黃淑玲。除了蒲添生的生命歷程,他們也分享了蒲陳家族在藝術上的投入,以及大時代下的悲喜因緣。

曾經雕塑過孫中山、蔣介石、魯迅以致於後來的捐軀救人的林靖娟雕像的蒲添生,在日治時代公學校時期,是台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的弟子,後來因緣聚會,娶了陳澄波的大女兒。

蒲浩志表示,從「生命的對話」這本書首度刊出陳澄波1934年的手稿中發現,陳澄波記錄了他和蒲添生對話的內容綱要,當年兩人在東京會面時,針對社會、文化、經濟與政治的深入對談;五年後,陳澄波見到蒲添生成熟的雕塑作品,更加肯定自己當時的眼光,因此促成蒲添生與陳澄波長女陳紫薇的婚事。

蒲浩志和蒲浩明回憶蒲添生雕塑蔣介石銅像的過程時說,身為二二八殉難者陳澄波的女婿,許多人無法諒解蒲添生「為兇手作像」。但有兩點他們必須澄清:一是造像時間為1946年,當時二二八尚未發生,且蒲添生是受到陳澄波推薦而造像;二是造蔣介石像著無數,蒲添生其實僅雕過兩座,而且還曾因為堅持著戎裝的蔣介石以光頭面目呈現,被軍方認為不敬而以槍斃字眼加以威脅,但在他堅持下,仍然照自己的意思創作。由於他的作品的確相當精彩,使得一般人看到蔣介石像就想到蒲添生。

而且,當年受託雕塑蔣介石像不久,台灣就遇到四萬元換一元的金融衝擊,原本委託經費是20萬元,一夕之間只剩5元。但即使如此,蒲添生還是借貸完成這具作品。即使當時負責單位協助募款,也只募到2600元而已。其窘困可以想見。

在文化大學藝術係任教的蒲浩明,和其女兒蒲宜君都是雕塑家,造就蒲家三代的雕塑傳承。蒲浩明表示,他父親曾經創作一個裸體女像「陽光」,原本要在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展出,卻遭到以色情裸露為由加以拒絕。曾經五次入選法國沙龍的蒲浩明,建議留學日本的蒲添生將作品改參加法國沙龍,果然也獲得入選。加上她女兒也入選過法國沙龍兩次,他們家三代和法國沙龍的因緣也是一奇。

公民記者黃淑玲則表示,她覺得認識蒲添生的人不是那麼多,像她一開始也不知道蒲添生是誰,之所以會與蒲家結緣,是訝於他們自己主動向文化局提案將蒲添生住宅列為歷史建築物。然而一旦成為歷史建築物,將與許多開發利益相違,她深入探訪後,才進一步瞭解到蒲家三代間充滿感恩的創作傳承。

目前擔任蒲添生紀念館館長的蒲浩志表示,紀念館的原型來自蒲添生的遺志,六位手足同心協力完成父親的交代。儘管行政程序繁瑣,然而他們還是完成了故居整建,並且開放預約參觀,讓民眾可以欣賞蒲添生兩百多件的作品。

蒲浩志也感念家族內的女性,她們多有藝術稟賦,卻為家族奉獻。例如陳澄波的妻子張捷,艱辛地保存陳澄波的作品,在陳澄波於228事件中遭到殺害後,她冷靜地找來攝影師拍下陳澄波的遺照,也收藏了他的遺書和畫像,不僅日後宣揚了陳澄波作品的藝術價值,更成為日後十分珍貴的史料。同樣的,蒲浩志回憶說,父親蒲添生赴日學習時,母親也是透過打毛線支撐家計,讓父親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創作。

蒲浩志認為,臺灣人要有自信心,身為繪畫與雕塑匯合的家族成員,他呼籲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要欣賞臺灣的藝術作品,不要認為「美」需要外求。

《生命的對話》一書受文化局委託編纂,書中收錄了文獻和影音資料。蒲家三代的聯展正在台北市中山堂展出,也歡迎讀者預約參觀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9 巷16號的蒲添生雕塑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