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於今(10)日舉行文化國是會議,會議由傳播界學者胡元輝、劉幼琍、羅世宏以及關尚仁擔任與談貴賓,並與各界人士對於公廣議題進行討論。與會學者一致強調公視法修訂的迫切性及必要性,並對於公廣集團的經費與華視「附負擔」的明確立法表達關切。龍應台在會議最後表示,文化部預計在10月前提出新的公共廣電政策,讓法條能在下一個立法院會期中完成立法程序。

會議中胡元輝表示,公視法的修訂應該盡快採取行動,在立法院的下個會期完成,公共媒體才有辦法在台灣生長。

羅世宏除了強調應該盡快完成第5屆董監事選舉,也提出希望未來的公視法中,華視的財務問題能受到重視,將民股的部分買回,並完成附負擔的立法,給予華視每年10億元以上的附負擔捐贈,並提供公廣集團每年35億元以上的經費,才能保障其健全的發展。他並強調,董監事會在人數和產生方式應該合理化、透明化,並負責監督公視治理和任免總經理。

劉幼琍認為,董事會只是象徵性的角色,責任在於授權經營團隊發揮,而非實質經營,她建議未來董事會用BBC營運中的信託理事會(trust)取代,讓董事會的價值在於代表公民決定公視最基本的運作方向,並對日常業務進行監督。她並期許,公視在新聞部分,能率先實行公評人制度。

關尚仁也同意,董事會的代表意義大於實質,而且必須有自律規範,絕不能干涉節目的製作。他並表示,公視法的修訂是必要的,現在董事會的結構沒有對於服務公共利益的體認,也無法克盡職責,理想的董事會如何才能發揮功效,都要在組織章程中框定。他並表示,公廣集團現在獲得的經費不足與支撐運作,尤其華視,要如何在公共下有商業化原則,人道關懷與營利並行,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應該只有全部商業化或全部退還民股,沒有其他選項。

華視員工董事巴正坤則以員工董事的立場表達意見,他說,當華視進入公廣,身為主事者的政府應該要對於策略有其想像,而不是推給董事會,因而造成了員工的不安定感。他並質疑,在昨(9)天民進黨立委主持的公聽會中,據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所言,95年的審議會上已通過附負擔的捐贈,為何在政黨輪替後,這筆錢無疾而終,政策是不應該這樣中斷的。

龍應台在會議最後表示,文化部希望在今年10月以前提出新的公廣政策,已趕在下一個立院會期完成立法,她表示,希望能在傾聽各方看法的過程裡互相產生信任,她強調,「最後端出來的東西是和過程同等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