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採取共識決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5日以表決方式訂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美國國家衛生聯盟(NHF)至Codex會議的代表史威利(Brew Swillis)在NHF官方網站上透露,美國駐羅馬大使在會議前不斷遊說其他國家的代表支持美方。她指出,遊說行為對於非洲國家特別有效,最終僅有肯亞及辛巴威堅決反對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史威利也暗指,此次會議被政治角力影響,已失去科學可信度。

萊克多巴胺是否訂定殘留標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上週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但因意見分歧,在美國建議以表決方式解決紛爭之下,以69比67票,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也引起許多國家的不滿。

進入會場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美國國家衛生聯盟代表史威利撰文指出,美國、加拿大及其他國家自2011年起,即不斷對其他Codex國家代表進行遊說,美國駐羅馬的大使甚至從4日晚間9點至5日早上9點,持續呼籲各國支持美方,也說服大多數的非洲國家支持開放萊克多巴胺。

史威利說,在前任Codex主席Karen Hulebak的帶領下,各國代表團皆能在會議中發表意見,但在今年的會議中,現任Codex主席Sanjay Dave打斷36國代表團及2組國際NGO發表意見的機會,顯示本次會議與往年已有顯著差異。

NHF的總裁提普斯(Scott Tips)痛批,這次的表決結果突顯了Codex的荒謬,讓豬肉消費量不到全球30%的國家決定其他消費量達70%國家的標準,歐盟、中國、俄羅斯等國也不滿,這項標準並無健康基礎,而是基於商業利益所訂定,Codex已失去任何的科學可信度。

這次進入Codex會議現場的2組NGO團體包括國際消費者組織及NHF。NHF為維護消費者健康的團體,該團體持續呼籲政府讓民眾食用健康的食品。NHF也是Codex認可的觀察員代表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