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研究顯示,骨鬆併發症中最嚴重的是髖部骨折,65歲以上的男性發生後1年內的死亡率為22%,是女性的2倍,但以往罹患骨鬆的男性常因忘記或藥物造成腸胃不適,而自行中斷服藥,無法達成預期的治療效果,上個月健保局已通過給付1種1年只須施打1次的骨鬆藥物給付,經臨床證實,治療第1年顯著降低脊椎骨折達7成,該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今(13)日呼籲,50歲以上具高骨折風險或70歲以上男性要進行骨密度檢測,以免陷自己於致命危機中。

楊榮森表示,女性多半是因為停經而造成骨鬆,男性除了因為老化外,還有許多次發性原因包括性腺功能低下、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氣喘或慢性肺病患者、飲酒、抽菸等,光是生活習慣,就顯示接近一半的男性都處於骨鬆的威脅下。楊榮森還說,男性在面對骨質疏鬆症時,有「假硬漢沒骨氣,治療三『不』曲」,那就是不信邪、不能吃藥、不認真治療。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說,男性以前只有2種藥物獲健保給付,女性卻有8種,最近除了原先口服用藥外,還有獲得健保給付的針劑藥物,可以治療男性骨鬆,幫男性遠離骨鬆致命危機。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表示,根據自身臨床經驗,因手麻腳麻、四肢無力、全身痠軟、或腰痠背痛而求診的病患中,高達8成有骨質疏鬆,甚至有一照X光檢查,全身好幾處都出現壓迫性骨折的案例出現,是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