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今(8)日表示,從1991年民進黨制訂台獨黨綱後,台灣民族認同裡的台灣人及統獨傾向裡的台獨,都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只不過,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或是國外學者都太過輕忽這個轉變。

游盈隆今天發表「天人交戰:2012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新書,他在書裡表示,如果有人問他,1987年解嚴後,影響台灣總體政治發展最關鍵的單一事件是什麼?他會斬釘截鐵地說,是1991年民進黨正式通過台獨黨綱,並為台灣內部與海峽兩岸正式掀起統獨論戰。而20年過後,兩股勢力交戰後的的結果已經相當明顯了。

在民族認同上,認同台灣者從1991年的13.5%到2011年的73.7%增加了60%;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從73.1%下滑到11%;認為是中國人,則從12.9%掉到8.6%。「民族認同」轉變規模之大、速度之快,已完全超出一般人可以想像的範圍。

其中最特別的是,在20-24歲的選民裡,86%自認為是台灣人,4.7%自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而沒有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而就統獨傾向部分,38.4%主張台灣獨立,25.9%主張維持現狀,19.3%主張兩岸統一。如果追問現狀無法維持下,總體而言,48.1%傾向未來台灣要獨立,25.5%傾向未來兩岸要統一,10%要永遠維持現狀。

他認為,這個數字戳破了台灣人民7、8成以上都主張要維持現狀的謊言;同時也告訴外界,目前台灣「獨派選民」大約是「統派選民」的2倍。

而且從年齡層來看,年輕人高比例主張台灣要獨立,顯示台灣獨立的力量不但是今日台灣社會的主流,也必然是明日台灣社會的主流,而且一代比一代認同的人數力量都在增強中。這對台灣社會內部或兩岸關係的發展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游盈隆表示,這個統獨趨勢的轉變不僅常為國內所忽視,包括許多對台灣友善的外國人也都輕忽這個轉變。包括前日本駐台灣代表池田維在他的新書「台灣出使記」或卜睿哲的新書「台灣的未來」,都分別認為主張台獨的人只有1成,或者最多2成,游盈隆認為,像這樣低估台獨的力量,會影響到外國政府對台的政策。

而出席新書發表會的政大政治系教授郭承天也表示,最近政大選研中心完成、但尚未公布的結果也出現類似的趨勢。他評估,這個會造成2個可能的結果:1、原本認為馬英九執政,時間站在他們那一邊的急統派,會產生焦慮感而站出來;2、在認知台灣主流民意就是這樣後,統獨的態度可能會趨於中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