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1)日台大工會前往勞委會陳情,希望勞委會允許台大學生籌組工會的申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台大工會表面上遇到的是籌組工會的技術問題,然而背後卻是在檢討高等教育中的勞動處境,他希望台大工會能順利成立,讓更多高教產業勞工,一起思考高等教育中的勞動關係和勞動處境。

今(4)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到朱維立及台大工會秘書長林凱衡,請他們分享組織工會的心路歷程。為何研究生要組工會?研究助理所遇到的勞動現場又是怎樣?研究助理真的無法主張自己的勞動權利嗎?

林凱衡說,2年前台大校內的研究助理就與校方爭取相關權益,經過調查後發現,有2成助理處於低於標準薪資的「血汗勞動」,然而在與校方爭取未果之下,因而決定以組織工會的方式爭取權益。

林凱衡坦言,研究助理與教授的關係往往曖昧不清,因為教授既是研究助理的論文指導教授、又是研究計畫的主持人(老闆),所以很多助理不知道在此雙重關係下,爭取自身的勞動權益。

朱維立說,其實在資本主義的學術工廠化之下,不論研究生或教授都是這種結構的受壓迫者,教授面對學術量產的壓力,也被迫要服膺於資本主義的學術生產。他也認為,台大工會的意義不只是研究助理爭取權益,進而可以讓高等教育中的不同勞工,一起對高等教育的發展表示看法。

林凱衡說,台北市勞工局僅承認專任助理的勞工身分,但對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的僱傭關係表示無法判定,甚至認為他們拿的錢是助學金的性質;另外,勞工局也認為這些助理的薪資來自國科會的研究計畫,因此不能說台大就是這些助理的雇主。

朱維立指出,台大工會申請遭勞工局否定是非常荒謬的事,勞委會居然叫勞工自己證明自己的勞工身分,事實上勞工局有很多方式確認勞雇關係,可以進一步調查、實質審查工人的勞工身分,所以勞工局的態度令人失望。他也坦言,勞工局與校方對學生充滿歧視,認為學生不應該成為受保障的勞工。

對於外界認為,學生因為在學習所以不應以勞工看待,朱維立反駁說,那為何學生暑假去便利商店打工就可以是勞工?校內的工讀與校外的打工有何區別?難道便利商店可以和學生說,因為你還在學習所以可以不用付薪水?

林凱衡強調,台大工會目前正向勞委會訴願中,勞委會的訴願可能會有兩種結果,第一是撤銷勞工局的行政命令,讓台大工會正式成立,但也可能被勞工局提出訴願,另一個狀況則是駁回台大工會的訴願。朱維立認為,目前看來如果是前者,勞工局應該會尊重勞委會的裁決。

林凱衡認為,很多學校都有研究助理的勞動問題,台大不會是第一、也不會是唯一,因此呼籲各校的研究生也能起而效尤,組成屬於自己的工會組織爭權利。他也呼籲,全國各校的研究助理也應該一起籌組工會,讓工會組織百花齊放,大家一起爭取屬於研究助理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