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達華州禁賣「5個老婆伏特加」(Five Wives Vodka),這陣子在美國鬧成新聞。業者問:那麼,「1夫多妻黑啤酒」(Polygamy Porter)為什麼可以賣?

不止這個衝撞婚姻制度的酒標有爭議,另一款名為「髒渾蛋」(Dirty Bastard)的啤酒也在阿拉巴馬州被禁了。酒商同樣疑惑:取名「胖混蛋」(Fat Bastard)、「怒婊子」(Raging Bitch)的酒,為什麼又可以賣?

11年前「1夫多妻黑啤酒」的命名,就曾引發關於美國憲法第1修正案的論辯。酒商戰勝密西根州政府之後,還大打廣告「為什麼只能1個」(Why have just one),風光地促銷這款啤酒。

YouTube的酒商廣告片中,1個男的就這樣和幾名比基尼美女泡按摩浴池,人手1瓶「1夫多妻黑啤酒」。

當年的論戰,除了言論自由,還有些許宗教的議題。在美國本土,摩門教徒(Mormons)達600萬人,雖然早期奉行多重婚姻制,現今對他們提起「1夫多妻」卻是冒犯。

摩門教徒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的成員,占愛達華州人口的27%,或許解釋了愛達華州今年3月禁賣「5個老婆伏特加」的原因。

「5個老婆伏特加」是Ogden's Own Distillery生產的。這家小酒廠不在愛達華州,而是和生產「1夫多妻黑啤酒」的Wasatch Beers酒廠同在猶他州。

奧格登 (Ogden)有西域拓荒的城市記憶。「5個老婆伏特加」的酒商說,當年第1隊蓬車抵達時,共有66個男人、5個女人,這是他們給這款伏特加命名的典故,緬懷那段「黑暗歷史」。

酒商言下之意,命名並不是針對摩門教徒。愛達華州的酒類管理處自然也避開敏感的宗教議題,強調酒標「5個老婆」的概念畢竟挑戰了美國的婚姻和家庭制度。

愛達華州對「5個老婆伏特加」下達禁賣令的1個月後,阿拉巴馬州也禁賣「髒渾蛋啤酒」,理由是不讓青少年在商店看到酒標上的不雅文字。不過,正如這家酒商所言,「胖混蛋」、「怒婊子」難道就比較優雅?

(圖片來源:Ogden's Own Distillery酒廠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