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就職展開第2任期的總統馬英九今(23)日以國民黨主席身份主持中常會表示,台灣希望跟其他國家簽FTA(自由貿易協定),自己必須先準備好,不可能要別人開放,自己不開放,尤其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例如韓國已經與美國簽訂了FTA,我國現在則卡在美牛問題上,當食品安全無虞時,大家必須慎重思考讓台灣有恢復協商的機會。

他強調,未來4年非常的關鍵,台灣要避免被邊緣化,必須先從國內改革起,改變過去的做法和心態,接受市場的開放,雖然過程很痛苦,但這樣才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中常委、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報告「黃金十年、國家願景」,馬英九聽取報告後,做了以上裁示。

對於台灣未來的經貿布局,馬英九表示,第1步是與中國簽訂ECFA,對我們第1大的貿易夥伴有了制度化的管道,接著,要跟第2大貿易夥伴日本至少先簽投資協議,但和第3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我們要趕快急起直追;至於新加坡、紐西蘭等其他重要貿易夥伴也在洽談中,若能談成,將有更多國家願意與我們談經貿合作,如果布局成功,屆時台灣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的機會更大,若能加入TPP,就不會在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過程中被邊緣化。

馬英九強調,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有人擔心我國農業品的競爭力,結果農民雖然減少了,但農民的生產力、外銷產值卻都增加了。

馬英九說,台灣不用擔心自由化之後不能活下去,只要做好配套措施,競爭力就會增加,經濟部已編列950億美元規畫經濟貿易自由化方案,必要時提供進口救濟,幫助受影響的產業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