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昨(18)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美國人民對於可望代表共和黨出馬的羅姆尼(Mitt Romney)和爭取連任的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支持度一樣高,都是46%。一改先前各次民調歐巴馬都領先的局面。

《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的這份民調顯示,獨立選民對歐巴馬與羅姆尼的青睞程度相當,都是43%。羅姆尼得到91%的共和黨人支持,民主黨人也有11%願意投票給他;歐巴馬則得到88%的民主黨人支持,4%的共和黨人願意支持他。

選民對歐巴馬的好惡比較強烈:有42%的受訪者喜歡他,45%的受訪者不喜歡他。相較之下,他們對羅姆尼的態度比較沒那麼明顯:29%的受訪者喜歡他,34%的受訪者不喜歡他。

歐巴馬也比較能引起共鳴。47%的受訪者認為歐巴馬能讓人產生共鳴,50%不認同;只有34%的受訪者認為羅姆尼能讓人產生共鳴,62%不認同。

46%的選民認為,歐巴馬說的是他所想的;51% 的選民認為,他只是是在討好選民。同樣的問題,27%的選民認為羅姆尼說的是他所想的:62%的選民認為,他只是在討好選民。

真正使得羅姆尼迎頭趕上歐巴馬的因素,是經濟議題。38%的受訪者認為,最近的油價飆高對他們的家庭造成嚴重的衝擊;31%認為有衝擊,但不太嚴重。47%的受訪者認為,下一代的美國人會過得更不好。

在這種情況下,26%的受訪者認為歐巴馬可以改善自己家庭的生計:38%認為歐巴馬反而會讓自己家庭的生計更糟糕。認為羅姆尼可以改善自己家庭生計者有28%,認為會因他而更糟的為26%。

51%的受訪者認為歐巴馬可以做出正確的經濟決策;48%的受訪者認為相反。對羅姆尼可以做出正確的經濟決策者較多,有55%;40%認為相反。

《紐約時報》昨(18)日的分析指出,經濟將會是這場大選的焦點所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