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Nokia)近日發售新機Lumia 900,但並未協助增長諾基亞萎靡不振的銷售額,反倒打擊連連。《路透社》指出,穆迪(Moody's)公司於16日將諾基亞的信評降至Baa3級,諾基亞的股價在兩天內也跌至2.948歐元(約114元台幣)的歷史新低。除此之外,連續獲得14年全球手機銷量之冠的諾基亞,也在2012年的第一季首次輸給了三星,以8千3百萬支落後三星的8千8百萬支。

自11日諾基亞發布業績預警以來,該公司的股價就呈現下跌狀態,16日更自15年來首次跌破3歐元。美國信評機構穆迪公司認為,諾基亞的手機部門面臨的結構性挑戰難以解決,例如低價手機的市占率增加,或中國營運商推銷的新款手機等。因此穆迪將諾基亞的長期信評下調至Baa3級。

標普(S&P)也於3月份宣布了類似的降級。不過,諾基亞表示,公司的財務狀況良好,截至3月底為止該公司的毛現金高達98億歐元,淨現金則為49億歐元。第一季諾基亞的現金流為負7億元。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數據指出,2012年第一季諾基亞銷售了200多萬支Lumia系列手機,蘋果則賣出約3千1百萬支的iPhone,而三星的銷量約為3千7百多萬支。由於新機Lumia 900出現軟體故障,許多用戶未能及時獲得新機,同時諾基亞必須賠償每人100元美金(約3000元台幣),因此新機並未帶來亮眼的銷售量,諾基亞的出貨量也首次被三星超越,失去了掌握長達14年之久的全球手機市占率龍頭的位置。

諾基亞指出,由於symbian手機的需求大幅下降,與微軟合作的Lumia智慧型手機雖然受到不少好評,但叫好不叫座的銷售業績又彌補不了長久的損失,造成今年的前兩季可能都會面臨虧損。此外,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功能性手機的銷量也持續下跌,對投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較慢的諾基亞來說打擊很大。

目前最熱門的兩大品牌的蘋果與三星,前者不但市值自250億美元飆漲至5600億美元,股價也增長60%;後者也在公司策略的出色表現下,開發各式受到熱烈歡迎的智慧型產品,也奪下諾基亞的龍頭位置,成為全球手機銷量第一的品牌。

相較之下,諾基亞的市值已從當年最高峰的2500億美元,降至153億美元,2月份該公司又裁掉4000名員工。4月19日諾基亞將公布第一季的業績報告,由於CEO已坦承首季成果「讓人失望」,該如何挽回頹勢,在蘋果及Android手機的夾殺之下,加上亞洲低價手機的激烈競爭,諾基亞將持續面臨衝擊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