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攝影愛好者選擇高階相機時, Canon及Nikon的高品質讓兩家公司成為多數消費者的首選。為了抵抗兩家公司的優勢,價廉物美的無反光鏡(mirrorless)相機近期成為主打商品,連Nikon也加入了該產品的行列,據傳Canon也有可能於今年推出首款無反光鏡產品。根據美國IDC公司的預測,2012年此類相機的出貨量將可增長60%,2015年更能成長高達5倍。

兩大老牌相機大廠Canon及Nikon販售了全球75%的單眼相機,其他挑戰者都希望能奪下部份市占率,因此各大相機製造商欲透過更時尚、輕盈的機型,對付高價且笨重的專業相機,近年開發的新型的無反光鏡相機因此成為各界的焦點。由於該產品的價格從300美元至1700美元不等,比起單眼相機價格更低,卻擁有比普通數位相機更好的功能,因此吸引不少消費者選購。

無反光鏡相機比起傳統單眼相機減少了反光鏡及五稜鏡,因此體積縮小不少,成本也大幅降低,對於廠商來說利潤更高。對消費者而言,此類產品不但更便於攜帶、可更換鏡頭,另外由於提供更大的感光元件,也能拍攝高畫質的相片。雖然比起傳統單位眼機來說仍有差距,但對一般大眾來說已十分足夠。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一般數位相機的出貨量持續下降,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預測,2012年的出貨量約為1億3千多萬台。相較之下,單眼相機的表現仍十分優異,預計今年全球將成長18%至1千7百萬台。頗受注目的無反光鏡相機則被認為可於今年增長60%至643萬台,2015年的出貨量更能提升5倍。

根據相機與影像產品協會貿易小組的統計,無反光鏡相機在日本最具吸引力,佔據下半年可換鏡頭相機出貨量的近半數。此類相機在北美及歐洲則各佔16.4%及18.7%。

以松下(Pansonic)為例,去年第四季度的數位相機銷售滑落了28%,但無反光鏡相機的銷售則增長了67%。被暱稱為「女朋友機」的GF系列大受歡迎,也歸因於松下的市場調查指出,許多女性希望能拍攝更好的照片,但不希望攜帶笨重的相機。

華爾街日報指出,松下針對女性主打實體及線上廣告,也得到極佳的回饋。在無反光鏡相機中,有70%的買家是女性,一反過去單眼相機中由男性佔據75%的消費量。

除了重量減輕外,各大廠牌也配合女性推出五顏六色的產品,例如許多品牌皆開發粉嫩色系列,包括粉紅、白色及棕色,同時也推出多款相機背帶,希望吸引女性的注意力。

在松下、索尼、Olympus及Nikon等大企業皆推出無反光鏡產品後,一直在此領域缺席的Canon也傳出將在今年推出首款無反光鏡相機。Canon的發言人藤森(Hirotomo Fujimori)不願對此表示意見,但他透露,Canon早有開發相關產品的能力,也不斷測試讓相機體積縮小的方法。他指出,無反光鏡相機也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