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出刊的「財訊」雙週刊刊出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的專訪。對於黨主席選舉與「卡蘇」議題,「財訊」形容蔡英文像「閃避高壓電一般,絕口不提」,還反問記者:「你們覺得誰會當選?」對於民進黨,她坦言:「我比較擔心的是下一個世代接班領導人的問題,因此,民進黨必須盡其可能爭取中央及地方的執政機會,培養下一世代的領導人。」

專訪中,「財訊」問了蔡英文敗選夜到底有沒有哭?蔡英文頓了一下說:「沒有啊,真的。」對於敗選原因,蔡英文指出兩大結構性問題,其一是基層組織的問題,其二是中國因素。

報導裡,蔡英文表示,「中國跟台灣經濟整合度愈來愈高,無可避免會影響台灣的政治,這不只是民進黨的問題,是整個台灣要面對的問題。民進黨過去幾年在野時,在兩岸上強力拉住國民黨,因此國民黨前四年執政雖然有暴衝,卻多少被民進黨拉回來,但是民進黨也因此必須承受反中、甚至鎖國的錯誤指控,或許可以說,這是民進黨為台灣付出的代價。」

她認為:「民進黨必須找出方法來讓台灣人認為,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所以民進黨第一步就是要讓自己先有說服力,要掌握整個情勢,正確的評估情勢發展,情勢是變化很快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要互動,從互動之中才能夠更深刻理解中國的社會、未來的走向,跟中國交往,哪裡可以有著力的空間。」

從選舉結果,蔡英文看到台灣保守的社會仍然太怕改變,人民需要被說服,當「財訊」記者問她會不會選下任台北市長或總統時,蔡英文說,「這不是我要不要選,而是你做了會對這個國家產生什麼樣的結果?」面對2個多月來各界連番「審問」她的下一步是什麼,蔡英文的回答充滿想像空間,「大選時累積的人跟能量,是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不能當成我的個人資產」。

對於最近國際上兩部描述女性政治人物的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和以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為主角的傳記電影《鐵娘子》,有人曾問過蔡英文她認為自己比較像誰?她認為,這兩位女性政治人物雖然都很堅定,卻有很多不同,柴契爾在80年代男女還是有差別的英國社會要出人頭地,堅毅跟堅硬度要很強,每一場戰役都要自己去打,是硬的政治能量;翁山蘇姬不一樣,她從爸爸那邊累積很多能量,翁山蘇姬代表的是擁有大的政治能量的人,在應對事情時可以伸縮自如,展現柔性的堅忍力量。蔡英文自認,她的教育背景和思考方式比較像柴契爾,但政治人格比較像翁山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