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電備載容量設計過高造成浪費,國營事業管理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今(10)日反擊說,這就像高速公路年節會塞車,但深夜時、離峰使用的人很少,這樣是不是就說高速公路是浪費呢?

針對油電雙漲,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辦「國營事業總體檢公聽會」,其中中油、台電兩家國營事業的經營績效備受質疑。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根據能源局資料,台灣在2009、2010年的電力備載容量高達28.1%與23.4%。同時,依台電的資料去年電力系統的容量因素(平均產能利用率)為59.28%,等於去年1年平均閒置可發電電力占平均裝置容量的比率為40.72%。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現行的結構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市場機制,而是由台電、中油以寡佔、獨佔方式存在。他說,民營電廠以每度2.4元賣給台電,但財報裡看得到民營電廠每年稅後獲利,都還有15-20%左右,也就是這個購電價格是有利可圖的。而台電的發電總成本每度僅2.1元,卻每年虧損那麼多,就是因為閒置設備高達4成。

他建議,要讓台電民營化,就應該把發電、輸配電切割,把台電切割成2個公司,一方面允許發電的來源多元化,台電只要做好輸配電工作就好。

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黃玉霖則批評,現行的電價公式是1960年制訂的,實施迄今已52年,所謂的電價諮詢委員會只不過是政府用來掩蓋台電漲價的設計;開會時,根本沒有仔細檢驗台電的投資與成本資料。而相較於美國電價要調漲,相關資料都要公開,並接受外界嚴格的檢驗,如果其中有因投資成本太高等浪費情事,則必須由電力公司自行吸收。

黃玉霖指出,如果台電把電力供應的可靠度提高,例如美國的印第安那州,把備載容量降到11%;以台電增加1%備載容量就得多支出1百億元計算;只要從現在的16%降到11%,一年就可以節省5百億元,這樣台電根本就不會虧損。

對此,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則反駁說,備載容量就像高速公路的年節塞車一樣,不能因為到了深夜,離峰使用的的很少,就說高速公路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