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4.10 文/江雅綺

繼上周的汽油危機之後,本周真正的復活節假期來臨(2012復活節周日為4月9日)。在英國,這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節日。對學生來說,自3月下旬至4月下旬有整整一個月的假期; 對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則除周休二日外還有星期五與星期一的連假,四天假期,正是安排旅行渡假的好機會。據BBC 報導,今年的復活節,全英有150萬人選擇出國旅行,更多人則選擇到英國鄉間踏青或其他活動。

問了身邊的朋友,也幾乎個個都有旅行的計畫。日本留學生A要到義大利觀光,英國學生B 則將至布里斯托海港短程旅行。我的英國室友C 則計畫將至倫敦東南方的小鎮探望親人。有趣的是,C在離去之前,特別神祕兮兮的要我到廚房幫她一個忙。待我疑惑的到了廚房,C指著桌上的巧克力蛋、焦糖與蛋白做成的小雞,得意的大笑。我才恍然大悟,原來C 在離去之前,特別留給我一份復活節禮物。這隻小雞做的非常可愛,真讓人捨不得吃。

復活節名為復活,有兩個意義,一是宗教上的意義。據宗教史,耶穌在星期五被釘死於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復活,此後教徒即以復活節的周日慶祝耶穌的重生。不過對非教徒而言,復活節的復活與重生,也可以指春季的到臨,萬物重生,充滿生命力的好時節。現代社會,宗教的意義漸漸淡去,而春遊的意義不斷提升。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D曾經跟我抱怨,全英大概只有5%的仍然在周日上教堂,人們早就遺忘了復活節的真正意義,就像聖誕節逐漸變成一個禮物交換與渡假滑雪的節日,和它的原始意義早就十萬八千里。

但不管如何,每年的復活節周日,落在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因而它可能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的某一日,此時也正是英國初春,趁著春光,好好與朋友出遊或家人團聚,是再自然不過的安排了。

除了必備的出遊,復活節有幾項代表性的食物與活動,例如大家熟知的彩繪雞蛋,另外還有較不為人知的熱十字麵包(hot cross bun)一內含葡萄乾,包上有奶油作成的十字圖案的餐包,以象徵耶穌在十字架的受難。而最具代表性的復活節彩蛋,則衍生出各項和蛋有關的活動,例如「尋蛋」(egg hunting):將彩蛋藏在家中隱密處或草地之間,然後家長會告訴小孩,復活節的另一個重要象徵—代表生命力的兔子,已經偷偷把蛋藏好,等著表現良好的小孩去發掘。

今年的「尋蛋」活動,值得一提的,還有正在籌備奧運的倫敦,自2月21日開始的「倫敦大尋蛋」。這是由200位藝術家,製作半個人高的造形彩蛋,只要市民在街上「尋」到這些大蛋,則可以用手機簡訊發送藏在蛋後的「關鍵字」,並參加大獎達價值10萬英鎊的金蛋抽獎。

另外,還有「滾蛋」(eggs rolling)活動,人們把煮熟的雞蛋拋擲在斜坡或草地上,看哪一顆蛋滾得最遠而形狀仍然完整,有些比賽,還會設下「滾蛋」路障,例如那顆蛋必須穿過兩條木柱之間,或是一隻豬的兩腿之間,很具趣味性。

一般而言,復活節彩蛋可以是煮熟的雞蛋,也可以是巧克力做的甜蛋。可以想見,小孩子都比較喜歡吃巧克力蛋。不過今年,讓許多英國人決定購買巧克力蛋的原因,又多了一項:物價上漲。

由於自今年初開始,歐盟決定施行新法令,要求會員國應提升「蛋雞的福利」,不可再用傳統的狹小雞籠養雞,讓雞的翅毫無伸展空間。雞農因為必須提供這些雞更舒適,更寬廣的居巢環境,雞農的生產成本因而大幅提高,雞蛋價格遂隨之上漲。

據歐盟統計,自今年1月1日該法令實施以來,歐盟區雞蛋的生產量下降了10-15% (相當於2億顆蛋),尤其復活節來臨造成雞蛋搶購,過去一個月,國際市場上的雞蛋價格竟暴增3倍,一公斤高達2歐元(近80元)。而走到英國的超市,一盒6顆雞蛋,價格大約在1.5英鎊至2英鎊左右(合台幣75-100元)。

不過,這些雞蛋再怎麼貴,都比不上一顆在倫敦的巧克力蛋,它的價格高達7000英鎊(35萬元台幣),創下金氏紀錄。為什麼這顆蛋那麼珍貴呢? 原來這顆重達50公斤的蛋,由七名巧克力藝術家花了三天時間手工製作而成,主要原料選自委內瑞拉的精品巧克力,配上迷迭香,橄欖油,杜松子和黑醋栗以及可吃的金葉子。看到這裡,您是否覺得7000英鎊的價格很合理呢?

(作者江雅綺為新頭殼倫敦特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