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添加物究竟含有哪些成份,一般消費者皆難以得知。路透社22日報導,美國聯邦法官卡茲(Theodore Katz)下令監管機構啟動法律程序,撤消使用常見抗生素於動物飼料內的許可。卡茲指出,抗生素使用過度會造成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

這些人類運用於治療疾病的抗生素,被大量用於預防動物疾病及增加動物體重上。《華盛頓郵報》報導,許多研究也指出,因抗生素而產生的「超級細菌」可能會藉由接觸或食用,傳染至人體上。

自1977年來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已開始進行相關程序,主要關注在多種抗生素於動物飼料中的使用氾濫,特別是四環素及青黴素,但FDA並未舉辦公聽會,或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各地仍持續使用於動物飼料中。

由於FDA的消極行動,促使相關團體於2011年5月開始提出告訴,參與團體包括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科學公共利益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及曼哈頓聯邦法院。

相關團體認為使用常見抗生素,造成動物及人類體內的抗藥性細菌快速增長。團體也表示,根據研究報告,因抗生素而藥性引發病菌感染的案例讓美國每年花費200億美金以上。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律師表示,這些抗生素是拿來治療疾病,而非讓豬或雞變更肥。

這次美國地方法官卡茲要求進行這項程序,除非藥商能召開聽證會,提出證據證明其安全性,否則FDA必須取消使用抗生素的批淮。他指出,近年來抗生素的廣泛使用對人體健康風險的科學證據不斷增加,並無證明這些用途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