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今(7)日表示,將協助業界建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並於下個月開始啟動,政府會以公開招標的方式,委託財團法人、社團法人或公司組織型態等第三公正單位成立該委員會,至於行政運作經費則由政府編列挹注,約在1千萬元以內,委託尼爾森公司辦理「收視率」及「收視質」調查,但如果業者需要該資料仍需付費向尼爾森購買。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創立新的收視調查機制,樂觀其成。新聞局指出,NCC規劃103年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該機制經測試讓產業及市場接受,應能配合該時程

楊永明表示,上任新聞局長以來,電視業界不斷反映現行電視收視率調查及廣告購買機制,嚴重影響電視產業的正常營運與發展,而且讓電視節目品質無法提升,特別是國際新聞比例過低、重播率過高,導致資訊及節目多元化不足,再加上今年7月1日起,無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因此,政府有必要主動出面整合業界的意見與力量,改善現行收視調查機制並建立新的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機制,以利廣電產業的永續發展。

其中,有關「收視質」的調查部份,楊永明表示,收視質調查和傳統量化的收視率調查不同,兩者是以數字方式取得資料,但前者將蒐集較深入的觀眾意見,藉此了解其收視動機、興趣、評價或滿意程度,以及對日後的行為或態度的影響,讓未來電視節目的策略規劃具有更高的參考價值。

據了解,新聞局是在去年10月12日「數位匯流產業發展策略會議」中,被列為「建立數位電視收視率調查及稽核組織(或委員會)」行動措施的主責部會。至於推動該新機制的主因是,現行電視收視率僅抽樣1800個黑盒子,嚴重與母體不符,導致收視率數據無法正確反映節目的實際收視情形,進而影響電視產業的正常營運與發展,特別是民眾對於節目喜好與真正需求,都無法得到真實反映。

新聞局將在其間扮演整合、媒合及協調的角色,提供相關業者一個溝通平台,從旁協助業者建立更完善、符合數位匯流時代需求的收視調查與稽核機制。楊永明說,未來會有一個第三公正單位出面成立一個類似委員會的「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組織」,出面委託尼爾森公司辦理收視行為調查。

至於為何還是選擇尼爾森?楊永明解釋指出,尼爾森是國際性的公司組織,也獲得國際性客戶相當程度的信賴,其角色應被視為「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查委員會」的合作單位之一,而目前台灣也只有尼爾森在執行類似業務,未來如果有別家業者想投入成立第2家收視率調查公司,新聞局也樂見,但政府沒有計劃協助業者成立,將交由市場自行決定。

而未來行政院組織改制、文化部於520成立後,該委員是否會隸屬文化部的業務管轄?楊永明強調,該委員會屬於第三公正單位所成立的,所以也將獨立作業,不隸屬任何部會。至於未來的調查架構、調查範圍、如何抽樣以及調查的相關技術規範、稽核制度,都需要經由這個委員會討論。而尼爾森公司所調查出來的結果,也必須經過該委員會的稽核。

陳正倉也認為,收視率的調查機制重點在於客觀、公正與準確,同時也要定期公開接受全民檢驗。他表示,收視率調查無論是否由單一機構執行,都要接受檢驗,有更多機構共同執行,將更能完備收視調查的數據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