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三周,今(1)日在教育部與媒體茶敘,被問到對「林書豪」現象的看法,蔣偉寧認為,台灣也有條件培育出優秀人才,像是高球女將曾雅妮、麵包名師吳寶春等。他期許未來推動12年國教成功,衡量標準不只有考試,讓學生都能適性發展,「台灣也可以出現下個林書豪」,他對此表示樂觀。

教育部下午邀請國內媒體進行部長新聞聯訪,蔣偉寧率領教育部一級主管列席,暢談未來的施政重點。蔣偉寧強調,他會以兩年做為施政規劃的期程,將以幼托整合、12年國教作為優先推動的政策,另外加上振興師道、強化弱勢扶助、打造東亞高教重鎮、建構終身學習社會、推動全民運動、培養具競爭力人才等共有八大政策主軸。

對於「林來瘋」(Linsanity)現象對台灣教育的啟示,蔣偉寧對於林書豪的成就表示認同,但他也強調,林書豪若沒有打籃球進不了哈佛,美國大學評審學生的標準面向度很廣,成績不會是最主要的考量。

蔣偉寧說,12年國教的政策目的,就是要打破成績做為唯一衡量學生成就的標準,因此他相信,12年國教推動若成功,台灣也可以培養出下個林書豪,他樂觀看待,教育部也會順勢而為,一起努力朝目標邁進。

不過蔣偉寧也坦承,教育部是一個結構穩固的政府部會,「我不是來Revolution(革命),而是來協助教育部Evolution(改革)」,他也不敢奢談一下子要改變家長觀念。但他強調,價值觀的改變已經成為趨勢,因為台灣也能培養出曾雅妮、吳寶春這類優秀人才,這也增強了12年國教成功推動的助力。

蔣偉寧提醒學子,「哈佛小子」林書豪的出現不是偶然,林書豪深知貯備實力、把握機會的道理,因為如果紐約尼克隊沒人受傷,林書豪至今可能都還只是個板凳球員。他鼓勵學生做好準備,機會雖然不見得都在,但是做好準備,有機會時就可以充分表現。

蔣偉寧說,12年國教的推動將是他上任後碰到的最大挑戰,12年國教的思考,某種程度減少學生考試壓力,會有系統的與社會各界做討論,擬訂出讓大多數家長能夠安心、放心的方案,他希望大家拭目以待。蔣偉寧也強調,教育部緊鑼密鼓在做政策規劃,但相關時程也會尊重原來規劃,不會因為他接任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