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末生產的蜜棗由於需求量降低,價格持續滑落,屏東縣政府今(7)日表示,從8日開始到17日止(不含週六、日),將開始啟動印度棗次級品收購機制,以穩定棗價。

由於去年氣候溫和,蜜棗產期延後半個月,導致蜜棗產量過多。農曆年後隨著需求量減少,價格持續下滑。年前三公斤裝可賣到一千五百元的天價,年後卻大幅下跌。雖然價格仍維持農糧署監控價每公斤20.6元,但有不少農民反應因價格問題導致損失,棗子的次級品甚至只賣出個位數。

為了減少農民損失,縣政府決定啟動收購機制。包括高樹鄉農會、縣農會鹽埔辦事處、九如鄉農會及里港鄉農會等四處皆有承辦相關業務,農民可自行前往辦理,但收購作物不得含有腐爛等不良的情況。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縣政府希望食品加工廠能收購蜜棗做成食品販賣,政府也會提供部份補助,以協助加工廠和果農,讓這些完好的水果最終能到消費者手中,以免最終只能製成有機肥料。

政府也建議民眾,目前是最佳的購買時機,消費者可趁低價品嘗蜜棗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