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今(6)日報導指出,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向各省的航空公司發出指令,禁止國內航空公司參與歐盟的碳排放交易管理體系(EU Emission Trading Scheme,ETS),同時也禁止以此作為提高收費的依據。

新華網今(6)日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在中國國務院的授權下,向各省的航空公司宣布,「未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禁止中國境內各運輸航空公司參與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也禁止各運輸航空公司以此為由提高運價或增加收費項目。」

依照歐盟所訂定的碳排放交易計劃,自今年1月1日起,所有違規的航空公司,需要為每噸超標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100歐元作為罰款;而依照中國航空運輸協會(China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CATA)的估計,中國的航空公司第一年需要支付8億元人民幣罰款,到2020年則要付出高達24億元人民幣。

對此,中國民航局發言人就強烈表達抗議,他並批評歐盟(EU)單方面立法,將進出歐盟的國際航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嚴重違反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原則和規定。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副祕書長柴海波在1月時就表示,中國的航空公司不會就ETS和歐盟合作。

同時,民航局發言人也表示,中國方面希望歐盟能重視中方意見,並強調航空業的發展,雙方也應該加強溝通和協調,才能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另外,更有專家表示,中、美、俄的航空業可能以「取消歐洲客機訂單」、「對歐洲徵收巨額燃油稅」或「飛越權費用」等措施,聯手對抗歐盟的碳排放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