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年老店相機公司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 Co., EK),週四(19日)向曼哈頓的破產法院聲請破產保護。這個動作,也顯示該公司之前努力籌集新資金,以讓業務轉型的計畫宣告失敗。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數位技術的興起與進步,讓底片行業面臨極大的挑戰,也使得老字號的柯達公司舉步維艱。而真正壓垮柯達公司的則是該公司試圖轉型為印表機的生產商,在底片銷售量逐漸下滑,以及員工高額退休金的雙重影響下,使得柯達的轉型成本過高。

週四柯達公司向紐約曼哈頓的破產法院提出破產保護聲請。柯達執行長斐瑞茲(Antonio Perez)發表聲明表示:「董事會和全體高階主管一致認為此為必要的一步,也是對柯達未來的正確決定。」

柯達在聲明中也指出,這次的業務重組,目的是在增強公司在海內外的流動性﹐將非戰略性知識產權貨幣化﹐同時解決債務問題﹐並讓公司能夠經營最有價值的業務。

華爾街日報也提到,柯達公司表示已從花旗集團(Citigroup)獲得9.5億美元的融資﹐因此公司將繼續經營下去。

擁有131年歷史的柯達公司,在1888年推出第一個消費性的照相機,幾十年來,柯達是攝影業的標竿。不過,數位科技的進步也衝擊了柯達,2003年,柯達關閉了13家工廠、130個實驗室,同時裁減了47,000個工作機會。從2008年起,柯達開始出現赤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