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疾病管理局30日表示,自7月1日至12月29日,全國累計255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並造成11人死亡,每週都有1萬多人因類似症狀掛急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B型流感會出現肌肉發炎症狀,若病患持續發燒超過三天,喘不過氣、心跳加速病情可能惡化,應盡快就醫。

黃玉成表示,連續三週,該醫院檢驗室有5成檢體中是B型流感病毒。他指出,A型與B型流感症狀類似,但B型容易引起肌肉發炎,病童會出現小腿痛、肚子痛等非典型流感症狀。黃玉成說,B型流感或許不如A型可能釀成全球大流行,但還是存在區域性流行的威脅。

黃玉成補充,B型流感症狀緩解速度較慢,即使在發病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仍需要1星期才完全退燒。而B型流感病若發燒持續3天以上,喘不過氣、心跳加速或意識不清,就必須注意病情是否惡化,應盡快前往設備齊全的大醫院就診治療。患者應戴上口罩,勤洗手,多休息,身邊若有人出現相似症狀,就醫時可一併告知醫生。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年的流感疫苗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Victoria,未包含這幾週流行的B型流感Yamagata病毒株,因此保護力有限,但仍可預防更為兇猛的A型流感。周志浩並表示,跟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流感疫情還在中度活動階段,仍然會持續上升,估計農曆年底會達到流行期高峰。

而面對跨年夜即將大量聚集的人潮,疾管局當天將在台北市府轉運站2號出口發送萬枚口罩,並呼籲生病民眾應在家休息,有咳嗽症狀的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應戴上口罩並保持勤洗手等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