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18日逝世,享年75歲,國會將21日至23日訂為國殤日,悼念這位捷克革命及改革靈魂人物,哈維爾的靈柩今天運往布拉格城堡,其妻引領數千民眾沿途哀悼。23日將在城堡舉行喪禮,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國務卿希拉蕊、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薩科奇等各國政要都將到場。

哈維爾於22年前領導「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1989年12月和平推翻捷克斯洛伐克共黨政權,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的總統,在捷克與斯洛伐克分離成2個國家後,哈維爾於1993到2003年成為捷克第1任民選總統。

一向強調要「活在真相中」的哈維爾,是劇作家、文人、哲學家。他曾經自陳成為異議分子的心路歷程。在1978年,捷克仍是極權統治的年代,哈維爾寫了一篇「沒有權勢者的力量」,文章中提到:「你會成為異議分子,並不是有一天突然決定要走上這條不尋常的路,而是個人的責任感,加上複雜的外在情況使然。」

多位捷克的年輕政治人物都表示,從政是受到哈維爾的啟發。哈維爾擔任總統期間仍會寫文章,堅持理想主義的道德觀。他認為,在現實政治環境中,仍要堅持正直和誠信的政治領導。

哈維爾也是讓民主化的捷克融入西方世界的推手,國際間對他的稱譽,不只是一位具有風骨的文人,也是一位有遠見的政治家。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稱讚哈維爾對於促進人權及東歐民主化貢獻卓著,是一位全世界都尊崇的偉人。

披著捷克國旗的靈柩,今天從他所創辦的藝術中心出發,穿過布拉格舊城,經過14世紀的查理士橋,駛上布拉格城堡,遺體將放在城堡供人民瞻仰,直至23日葬禮舉行。哈維爾由受到審查的劇作家成為重建東歐的政治家,這趟最後的旅程象徵他一生的轉變。

哈維爾的家人包括其演員妻子哈芙洛娃(Dagmar Havlova)跟在靈車後方,現場數百名軍人沿著街道排列成儀仗隊,軍樂隊演奏哀歌,沿途數以千計的民眾夾道,向這位捷克首位民選總統致意。

布拉格市廣場上的人潮川流不息,民眾誠心虔敬地到哈維爾靈堂外和歷史性的地標致敬,不少年輕人在總統府和廣場獻花致敬。捷克民主化已經20多年,哈維爾也卸下總統職位多年,但捷克年輕一代仍感念他的精神感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