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遭不當土地徵收的農民12日晚間三度走上凱道,除了抗議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逕付二讀、黑箱作業,也要求修法必須採納民間意見,必須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並且應納入實價徵收、專業估價師、行政聽證會等制度。台灣農村陣線強調,為了阻止政院版土爭惡法在這兩天的院會中表決,農民今(13)日將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

12日晚間約有近千名農民及數百名大學生在凱道聚集,天空雖然飄著毛毛細雨卻不減眾人熱情。這場名為「全民農出來:土地正義 不容妥協」的晚會自傍晚開始,由知名樂團拷秋勤演唱帶動現場氣氛,隨著時間越晚,凱道上的農民越來越多,很多都是從中南部北上的農民,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耕種的良田不要被政府不當徵收。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兩年前苗栗大埔事件後,連續兩年的717農民都發動了凱道夜宿行動,為的就是《土徵條例》的修法。後來受到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接見,吳揆承諾將舉辦「華山論劍」讓正反意見充分溝通,然而卻加速政院版《土徵條例》的修法作業,意圖讓民間版的意見遭到否決。

農陣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土地徵收是對人民權益嚴重的侵害,尤其是政府徵收浮濫,往往將大片良田化為財團的工廠或炒地皮的對象,而辛苦的農民只能獲得微不足道的低額補償,所以《土徵條例》必須修法,一定要在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的前提下才能徵收,並且應給予地主合理的完全補償。

蔡培慧說,基於上述理念,民間團體花心力草擬了民間版《土徵條例》,包含六大堅持,分別是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堅持公益性與必要性原則、建立民眾參與機制、落實專業估價的完全補償、建立明確的安置規範、矯正區段徵收惡法等。她強調,這六大堅持絕對缺一不可。

蔡培慧指出,今年7月農民二度上凱道獲得吳敦義接見,吳揆向農陣代表承諾會與民間好好溝通修法,然而執政黨卻在11月11日將政院版《土徵條例》草案逕付二讀,沒跟民間團體溝通、也沒經過委員會逐條討論,就這樣進入黑箱作業的朝野協商當中,令全國農民錯愕,所以才有今天農民的三度上街。

蔡培慧強調,假如朝野協商要持續黑箱作業,不與民間溝通,13日還會有 100個學生、老師及農民到立法院大門口外靜坐,農陣當場也會燒掉立法院模型,抗議政院版《土徵條例》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