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is my day off ?!」上千名外國移工今天上街遊行,捍衛自己的血拼休假權。台灣移工聯盟說,讓移工休息,才能提升照顧品質,希望政府盡速立法,保障家務移工的休假權。

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等團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今天發起遊行,為家務移工爭取血拼休假權,上千名外籍移工和本土聲援的社團下午集結在捷運忠孝復興站外,手上和頭上都是寫滿「血拼休假權」的立牌和布條,希望政府能看到他們的心聲。

移工聯盟表示,2003年照護劉俠的看護工,因沒有休假導致精神耗弱而錯亂害死劉俠,自此移工聯盟開始為家務移工爭取法令保障,但直到今年,家務移工依然沒有法律保障,也沒有休假權,主要負責照顧台灣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的移工如不能好好休息,照顧的品質也令人憂心。

移工聯盟表示,讓移工有適度休息,才能提升照顧的品質,政府應該立法保障移工的權益,然而勞委會今年初推出的「家事勞工保障法」進度停滯不前,因此希望透過遊行表達移工的心聲,也呼籲總統參選人能說明未來的長期照護體制,以及如何保障移工的人權。

遊行隊伍選在台北市最熱鬧的東區地段集合,拉著大型布條,並以「小機」機器人代表無法休假前來參加遊行的移工。遊行隊伍沿著忠孝東路,前往熱鬧的信義區,最後抵達台北市政府附近,希望藉此對照台灣的貧富差距,並彰顯家務勞工沒有血拼休假的權利。

各國移工隊伍也將帶著不同的家務勞務器具進行「嗆聲」,表達自己想休假的心聲。現場還有來自各國移工手掌印染組成的超大布條,聲援這次的移工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