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剛舉行完三位副總統參選人的政見辯論會,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今(11)日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們批評各黨副手都媒體出具體的公共政策,而且提問人居然問副手「是否能管好太太?」,這種問題充滿父權壓迫思想,令人對昨天辯論失望。

數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對昨天的副手辯論舉行記者會,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指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攻擊前朝施政沒有提到未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防守之餘未來施政模糊」、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則沒為主帥宋楚瑜扣分。

民間團體表示,昨天的副手辯論內容令人感到失望,對於青年貧窮化、失業嚴重、無新假等勞動議題,3組參選人都未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只有在一些政治口水上著墨,完全無法令人民滿意。

民間團體進一步指出,在兩岸議題與ECFA上,吳敦義、蘇嘉全皆以維持現狀為主,兩者沒有具體差別;然而在兩岸協商過成的透明度,以及自由貿易下受衝擊的產業勞工應如何輔導等問題上,3人都沒有詳細解釋,也看不出各組參選人解決問題的誠意。

民間團體還注意到,媒體提問時有提問人問到,蘇嘉全妻子被爆料看猛男秀、吳敦義妻子愛算命,兩人是否將「約束」其夫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批評,這根本在強化傳統父權文化對女性的規訓與控制。她認為,兩名夫人的個人生活選擇並無涉公共政策,也無關利益迴避或財產公布的問題,媒體及大眾無權介入了解。

民間團體強調,他們將持續對各黨總統參選人所提出的政策進行監督,並且將在選前一週推出「投票指南」,將各黨對未來4年的具體規畫進行分析,讓選民在投票時能有具體依據,而不是僅爭論過去執政表現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