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9日核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呈報有關宇昌生技案「極機密」文件解密公文,12日將回文經建會,由經建會做後續處理;經建會最快12日公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8日決議,建請針對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與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案相關資料含極機密文件,1週內依法定程序解密後送立法院經委會。

經建會9日將宇昌案解密公文呈報行政院,吳敦義以「基於尊重立法院決議」核定解密。

吳敦義昨天受訪表示,國發基金投資給哪一個單位應不涉機密,已同意依法註銷宇昌案「極機密」,公文12日就可回到經建會,屆時就由經建會與立法院協調,看用什麼方式對民眾有明白交代。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也說,原則上,12日公布,「也不是叫作公布,是應立法院要求解密」。由於是立法院要求解密,場地應該是在立法院,但還是要看他們怎麼安排。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4年前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擔任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在她卸任副閣揆前,當時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曾以「極機密」件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簽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國發基金快速撥款。

何美玥9日舉行記者會指當時以「極機密」簽報,是因部分談判條件不能事先曝光,但只要談判、簽約完成,即可解密。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天再度舉行記者會,指專案投資並非起源於民進黨,依國發基金投資作業要點規定,行政院就可以核准專案投資。他也呼籲馬政府說明,為什麼去年投資宇昌生技新台幣1.37億,但今年卻為了選舉,反過來質疑宇昌是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