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及慢性阻塞性的肺病(氣喘),尤其寒冬的清晨是心因性猝死好發時段;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呼籲民眾,多多關心長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則要注意保暖的事宜。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郭華基醫師指出,寒冬的清晨,可是心因性猝死好發的時段,流行性感冒有時會與腸胃的症狀合併呈現,所以建議民眾,早上醒來先動動手腳再掀開棉被起床,運動過後則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避免溫差過大而發生不幸。

神經內科醫師陳三丰、心臟內科醫師黃耀樟分別強調,若突然感到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而胸悶、胸痛、冒冷汗則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若有前述的症狀或氣喘發作,請務必立即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的時間。

特別提醒民眾要給身邊的親友多一點關心,尤其是長輩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的4高患者,因早晚溫差大之故,所以對於年長者,尤其有高血壓、呼吸器官疾病或慢性病,都是頗大的考驗,因為氣溫陡降,將導致血管急速冷縮,提高血管栓塞的風險。

另外,雙腳因為循環末梢,頸部靠近呼吸系統的器官,為避免氣管受涼刺激,這兩個部位都要特別注意保暖外,同時使用電熱暖器及瓦斯爐熱水器,也要注意室內的通風,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說,部分的民眾認為喝酒可以暖身,但酒其實是散熱劑,多喝反而讓熱量散失,同時冬令進補也要依據個人的體質,尤其是老人、4高患者、肝功能有問題的民眾,若晚上進補反而有可能因為精神亢奮而睡不好;此外,酒喝太多,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也可能引起食道炎、胃炎等外,吃火鍋也要適可而止,不要因吃多而引發腸胃道疾病的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