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周六 (12月10日)晚間8點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3位女性共享殊榮,她們是賴比瑞亞總統約翰遜‧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賴比瑞亞專欄作家蕾曼•格鮑伊(Leymah Gbowee)和葉門人權鬥士卡曼(Tawakkul Karman),她們的獲獎象徵女性是世界和平的催化劑。

32歲的卡曼是諾貝爾和平獎110年的歷史中,最年輕的獲獎人,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的阿拉伯國家女性。她在「阿拉伯之春」的葉門抗議活動中主導學生集會,要求總統薩利赫下台。

卡曼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女性以受害者身份出現的時期已宣告結束,現在的女性是領導者,不只在自己的國家或在自己奮鬥的過程中,她們更是這個世界的領導者。

約翰遜‧瑟利夫則是與蕾曼•格鮑伊攜手動員賴比瑞亞女性,一起反抗國家的內戰。

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指出,現年72歲的瑟利夫被認為是非洲大陸的新象徵。她也是非洲首位民選的國家元首,今年她再次贏得選舉,蟬聯總統。而格鮑伊則是在賴比瑞亞內戰期間,曾組織婦女以「拒絕與她們的丈夫上床」的方式反對內戰。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於今年10月7日宣布得獎名單時曾指出,今年將和平獎授予3位女性的原因是,為了表彰她們對民主及人權的貢獻,以及她們為女性安全及女性權利所展開的非暴力抗爭。

卡曼等3位和平獎得主,將在典禮上獲頒18K金的獎牌、獎狀,並均分1千萬瑞典克朗(約150萬美元)的獎金。

在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歷史中,截至目前為止,只有15位女性獲得這項榮譽。在此之前,諾貝爾和平獎已經連續7年沒有女性得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