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桃園縣立法委員的前陸軍司令胡鎮埔在新書中爆料,指出他任內時考量「後勤花費過鉅」與「共軍掌握相關技術」,而將美國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排除於採購名單外,沒想到他一去職沒幾個月採購案就通過,質疑國防部政策大轉彎。國防部則回應,由於阿帕契的競爭對手當時尚未完成測試,所以決定採購阿帕契,一切過程都符合規定。

胡鎮埔在新書《俯仰之間,無悔、有願》中大爆軍方秘辛,他表示2006年2月調任陸軍司令,當時陸軍的直升機採購是重點項目,其中包含攻擊直升機與通用直升機的採購項目。他認為更換通用直升機應是首要考量,而攻擊直升機則較沒有急迫性,最好不買。

胡鎮埔指出,當時對攻擊直升機的討論重點都是貝爾公司的AH-1Z蝰蛇式,從來就沒考慮過波音公司的AH-64D長弓阿帕契,因為價錢昂貴的阿帕契恐拖垮陸軍後勤,30架阿帕契就要千萬元的天價,遑論後勤補給的後續花費,根本就不可能考慮阿帕契。他強調,沒想到他去職後陸軍卻政策大轉彎,決定採購阿帕契。

陸軍司令部回應,各項裝備籌購都依嚴謹作業程序,依法呈送立法院審查,程序完備、過程嚴謹。關於捨AH-1Z而就阿帕契,是因為AH-1Z當時尚未完成測試評估,所以才循軍售管道採購AH-64D,整個過程都合乎作業規定,也依法完成嚴格專業審查,經得起外界檢驗。

對於胡鎮埔也在書中提到,陸軍採購雲豹甲車不顧官兵生死擅改機砲口徑,陸軍司令部也表示,雲豹甲車「機砲塔」原規劃採25公厘機砲塔,因報價過高,且不符世界趨勢,在兼顧國防自主與作戰需求原則下,已規劃籌購30公厘機砲塔,絕無置官兵生死於不顧的情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