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8)日請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報告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一案,多位國民黨籍立委紛紛登記發言,連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也在其中,鎖定曾擔任宇昌生技董事長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是否違反利益迴避及旋轉門條款,要求經建會依程序將宇昌案解密在一週內送立院經委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煌瑯反批,討論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科技案是「冷飯重炒」,為打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選情而進行的抹黑舉措。

原本立院經委會今天排定的議程是經建考察,結果卻改成邀請劉憶如報告「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與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案」,引發民進黨籍立委不滿,潘孟安更代表民進黨團表達嚴重抗議。

而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則代表國民黨團表示,現在是總統大選,該案涉及參選總統的當事人有無投資自己家族事業的利益迴避問題,以及蔡英文有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等,都應該接受民眾的檢驗。

藍委們根據經建會所提供的資料質疑,蔡英文在2007年8月31日先致函國發基金要求在9月3日前撥款4千萬元到「台懋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的戶頭;同一天,2度來函表示公司更名為「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要求國發基金在9月3日前撥款4千萬元至「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戶頭。而宇昌生技是何時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為何是由當時的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跳過4階段的審議程序,讓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核准?

蔡煌瑯指出,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科技的金額是新台幣2.64億元,當時每股金額10元,2009年1月蔡英文家族已經全部讓出宇昌科技的股權,也就是2007年8月成立宇昌科技公司,2009年1月,蔡家人已讓出所有股權,而到了2011年宇昌科技每股金額約35元到38元,政府的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科技獲利達2.5倍。蔡英文幫國發基金賺進約7億元,也等於幫政府賺錢,蔡家人也沒有持有宇昌科技的股票,何來圖利之有?

至於蔡英文出任宇昌科技公司董事長違反旋轉門條款一事,蔡煌瑯解釋,蔡英文卸任公職前的職務是行政院副院長,而宇昌科技的投資主管部會是經濟部,因此沒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禁用條款與旋轉門條款的規定。

林益世則表示,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的內容實不實在,無人可以論斷,國民黨希望透過討論讓資料內容公開,供大家查閱、社會大眾檢驗。

為了追查宇昌生技案有無違法,丁守中提案成立專案調閱小組進行調查。邱毅則建議,是否該考慮將全案移送監察院、檢調進行調查;最後經委會作成決議,要求經建會針對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與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案,相關資料(含極機密資料)依法定程序解密後,一週內送經濟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