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3月起已有13位藏人以自焚方式表達對西藏自由的訴求,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雖不鼓勵以這種激烈方式表達訴求,但是他強調,這些勇者的精神將永遠被後世藏人傳誦。中國知名藏族女作家唯色則認為,西藏、新疆和內蒙的處境都會是台灣的一面鏡子,所以台灣應該要關心這些地方的民主自由,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民主化將對兩岸產生深遠的影響。

唯色、達瓦才仁以及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今(8)日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探討藏人自焚事件的原因及西藏當前的處境。達瓦才仁強調,中共對西藏的高壓統治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周美里指出,從這些藏人的自焚,反映的是西藏的人民在面對壓迫已經無計可施,唯有犧牲自己的生命,才能向世界傳達藏人渴望自由的訴求。

達瓦才仁解釋,藏人的自焚與自殺有本質的不同,如果自殺是因為個人情緒、逃避現世等因素,那只是自殺;反觀,如果是基於利他因素、公眾利益,那這樣的自殺就是一種菩提心。他指出,佛祖釋迦摩尼著名的「捨身飼虎」就是一例,這樣的自殺行為也並不違反佛法教義,因為佛教講究的是起心動念。

對於有些自認同情西藏的人士認為自焚不值得,唯色則認為這是因為宗教及文化的認知差異,因為很多人不知道佛教容許利他性的捨身,也有人將自焚的藏人與伊斯蘭自殺炸彈客混為一談,這都是因為不理解而產生。唯色也說,自焚的犧牲到底值得或不值得這或許難以一概而論,但是她相信這些人的精神已經深深影響西藏人民。

達瓦才仁痛批,中國政權視人命如螻蟻,所以死一兩個人對中共來說,如同踩死螞蟻一般不痛不癢,所以對於接二連三的藏人自焚,他認為不應鼓勵。但達瓦才仁強調,雖然自焚可能無法撼動中國當局,但是這樣的犧牲對藏人爭取自由來說,宛如注入一股強心針,讓更多藏人堅定意志,所以這些英雄的犧牲並不會白費。

唯色坦承,中國已經沒有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時那樣在乎國際輿論,而西方國家也因為自己的經濟問題,減弱了對中國民主、人權問題的批判力道。但她強調,西方不應該為了經貿利益而犧牲民主、人權等基本價值。唯色也認為,即使國際輿論冷淡以對,這些自焚的勇者將永遠不會被遺忘,藏人更應為他們豎碑立傳,讓他們的精神永遠長存。

周美里認為,兩岸間這幾年的交流已經影響台灣對西藏問題的態度,很多人都因為與中國的經貿往來而選擇閉口不談西藏。她坦承台灣的民間組織做得不夠,才會讓台灣政府對西藏問題漠不關心,也讓台灣人民對西藏問題認識不足。周美里呼籲台灣民眾一起關心西藏問題,因為兩岸交往過程中,對岸的不民主將是最危險的變數,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灣人應該要積極關注西藏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