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二度走上凱道的台灣農村陣線,即將在下周一(12日)再度走上街頭,因為行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極可能在下周立法院這個會期的最後3天闖關。農陣發言人蔡培慧今(7)日表示,全台遭受不當徵收的農民將在12日晚間再次走上凱道,希望政府聽見民間對《土徵條例》修法的訴求。

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土地正義大聯盟等民間農民團體,今(7)日下午緊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政院版《土徵條例》對民間大聲疾呼的「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隻字未提,並諷刺政院版根本是新瓶裝舊酒。

農陣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土地徵收是對人民財產權的嚴重侵害,所以必須符合合法程序、公共利益、必要性、比例原則、最後手段、完全補償等六大原則,然而政院版《土徵條例》只有做到「法律程序」一點,其它原則通通付之闕如。他重申,吳揆7月會見農陣成員時曾承諾「華山論劍」,但至今承諾未曾兌現,現在居然要用多數暴力的方式強渡關山,實在令人痛心。

農陣成員、人權律師詹順貴表示,官方版《土徵條例》充斥施捨心態,裡頭所謂的「市價徵收」操控在地方政府的委員會手中,也無法解決土徵前端的浮濫問題。他強調,農陣對《土徵條例》有六大監持,包括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堅持公益性與必要性原則、建立民眾參與機制、落實專業估價的完全補償、建立明確的安置規範、矯正區段徵收惡法等。

曾參與草擬政院版《土徵條例》草案的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林英彥表示,政院版《土徵條例》從70多條被刪到只剩20多條,很多保障人民權益的措施通通被刪掉。他指出,憲法規定人民有納稅、服兵役的義務,但沒有規定人民應為公眾利益犧牲自己的權益。

林英彥進一步指出,如果政府要徵收土地、侵害人民財產,必須要保障人民的生活品質不至於被犧牲,必須重建原來的生活品質給土地被徵收者。他也強調,所謂的「市價補償」並非指紊亂的市場價格,而是需要由專業的不動產估價師進行估價。

林英彥警告,先進國家的土地每公頃只要養育1.8人,開發中國家則是4人,中國的數字是9人,但台灣卻是25人,顯示台灣農地非常匱乏,如果遭遇天然災害,糧食的供應一定會出現嚴重問題,這點政府不能置若罔聞。對於令農民痛徹心扉的苗栗大埔事件,他對縣長劉政鴻的評價是「這種縣長應該拖去槍斃」。

蔡培慧表示,全台農民將在12日三度走上凱道,將以音樂會的形式,在凱道前將民間的聲音給唱出來,並且也邀請3位總統參選人一起來現場,親身了解基層農民反對土地徵收惡法的心聲。而在13日,農陣成員也將會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要監督立院不得在會期最後將《土徵條例》草案強行表決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