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研究指出,在英國,近半數癌症患者是因抽菸、喝酒、蔬果攝取不足及肥胖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罹癌,其中抽菸為罪魁禍首。研究人員表示,許多癌症是從我們本來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並非全都是基因作祟。

這項發表於《英國癌症雜誌》的研究發現,罹癌患者中,有23%的男性及15.6%女性病例都與抽菸有關。罹癌第2大誘因,男性為缺乏蔬果攝取,女性則為肥胖。

研究指出,英國每年的癌症病例中,34%與抽菸、飲食、酒精及肥胖有關。

研究小組負責人帕克林教授說:「很多人相信癌症是由基因或命運造成的。而證據顯示,超過40%的癌症,來自於我們本來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都知道抽菸可能導致肺癌,但鮮有人知10%的乳癌是因肥胖造成。食道癌及食管癌患者中,半數是因蔬菜水果攝取量過低,僅20%是因飲酒導致。

20%的胃癌病例與攝取過多食鹽有關,口腔癌和喉癌則幾乎全由不良生活方式所導致。

不過也有部分癌症與生活方式關係不大,比如膽囊癌。

這項研究分析了1993年至2007年共15年的數據,研究對象為2010年英國的18種癌症。研究者表示,這是該領域目前為止最全面的分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