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將近半年的籌備,台東縣鹿野鄉龍田社區的「龍田文物館」終於誕生!這項由文建會補助,結合鹿野及龍田地區的民間力量所成立的文物館,將於12月6日上午10點30分正式開館,以超過200件的文物見證龍田社區的發展史。

位於鹿野河階上的龍田社區,大正4年(1915)日本人於此設置鹿野村,是日本人在台東設置最大的日本移民村。光復後大量西部移民遷至龍田,民國50年慈濟證嚴法師也在此修行2個月,讓龍田在人文方面展現多層次的面向,同時龍田也是鹿野鄉多元農特產的重要產地。

為了介紹龍田之美,在文建會補助的鹿野文化生活圈計畫下,由龍田社區、崑慈堂、龍田蝴蝶保育協會、仙人掌鄉土工作室等單位共同推動,促成了「龍田文物館」的設置,把崑慈堂旁的舊膳房空間改造成在地文物的展示場域。

「龍田文物館」將介紹各個年代的龍田特色,包括清代、日治時期、光復後、現代及未來的龍田,同時陳列許多龍田文物及特色,包括早年開墾工具、農村生活器皿、古早居家文物、宗教文物及建材等等超過二百件文物,走訪一趟可以深入瞭解龍田的歷史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