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28日發表新書。書中提到,1994年訪中時,與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對談,江澤民談到前總統李登輝曾經比喻自己為出埃及記主角摩西時,相當氣憤,導致台、中、新三國成立共同船運公司的計畫破局。

李光耀昨發表新書《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內容多半回顧當年推行雙語運動所遇到的困難;書中還揭露了當年李光耀與新加坡政府周旋於李登輝與江澤民之間的往事。

李光耀於書中提到,1994年5月李登輝曾經於新加坡停留,當時他(李登輝)曾要求時任新加坡總理吳作棟代為向江澤民提議,聯合設立台、中、新三國的國際船運公司,但江澤民則對此提議予以回絕。

隨後,李光耀1994年10月赴中國,並會見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時,江澤民談到李登輝接受日本「國民小說家」司馬遼太郎訪問,自比喻為《出埃及記》主角「摩西」時,情緒相當激動,並感到相當不滿。

當年李登輝接受司馬遼太郎專訪,曾表示:「生為台灣人,也曾有過不能為台灣盡一分心力的悲哀。」,因此誓言效法《出埃及記》中的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紅海,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園。此番言論一出,立刻引發對岸抨擊。

此外,李光耀還認為,自己與中國之間有著密切融洽的關係,主要是由於早年中國需要新加坡,作為與西方和美方斡旋的中間人角色。但隨著中國開放後,這個角色的重要性也隨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