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已有成效,將續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中方將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美方應放寬對大陸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

新華社報導,溫家寶19日在印尼出席東亞領袖會議期間會見歐巴馬時,做上述表示。

溫家寶說,中國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已有成效。9月下旬至11月初,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

場出現人民幣貶值預期。這種情況不是人為決定的,是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反映。

他說,目前正密切注意人民幣匯率出現的新變化,將繼續按主動、漸進、可控性原則,穩健推動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溫家寶說,中美貿易不平衡主要是結構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深化雙方經貿合作。他建議,應更大規模展開中美投資貿易合作。

他說,中方將擴大進口美國商品,鼓勵企業赴美投資,深化雙方在尖端製造、新能源、醫療衛生、節能環保產業、高新技術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

因此,他要求,美方應放寬對大陸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放寬大陸企業赴美投資准入,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溫家寶強調,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世界都有利。

歐巴馬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是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雙方過去3年展開了建設性合作,此後

應繼續以合作、相互諒解精神,解決經貿等領域分歧,讓具戰略意義的美中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