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2,500哩外的澳大利亞派駐少量海軍陸戰隊,都引起中國反彈了。那麼美國海軍駐紮在距離中國更近的新加坡海軍基地,該當如何?

《華盛頓郵報》昨天報導,美國要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停泊新型的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s),兩國已經進入最後協商階段。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茲在今年6月曾經宣佈,與新加坡之間有關駐紮海軍的協議已經接近完成。本週,五角大廈的發言人再度指出,美國當局對此相當興奮。

濱海戰鬥艦是美國海軍艦隊中最新型的軍艦,可以在多種任務中派上用場。這種軍艦能在淺水地區行動,並且在全速前進時,可以超過40節。

新加坡扼守麻六甲海峽,是控制印度洋與太平洋交會處的咽喉,也是南海的底端。此際,越南、菲律賓與中國之間,正因南海的主權問題處於緊張狀態。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在東協高峰會上意有所指地說,外國勢力不應找任何藉口干涉南海問題,此事應由相關當事國自行解決。

而美國海軍打算在新加坡長期駐紮,意味著美方不打算退讓。

美國官方人士透露,當局有意在新加坡駐紮兩艘濱海戰鬥艦,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採取類似使用日本基地的方式,讓官兵和家眷都住在當地,還是要採取輪調的方式。

美國海軍早已相當熟悉新加坡海域,去年共有150艘美國軍艦路經新加坡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