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接受BBC專訪指出,他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藏區僧尼以自焚的方式抗議,感到非常擔憂。他同時指出,自己不鼓勵喇嘛自焚的舉動,而且對其效果感到質疑。

自今年初以來,中國四川藏區已有11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對西藏長達60年的統治。BBC中文網今(19)日以頭條的方式登出對達賴喇嘛進行的專訪。

據報導指出,達賴喇嘛表示,他不鼓勵支持者採取中國當局所稱「犧牲自己」的方式表達訴求。而且「自焚需要勇氣,非常大的勇氣。但是,那樣做有什麼效果呢?」達賴喇嘛也指出,只有勇氣是不夠的,還得運用智慧。

至於當BBC記者問及達賴喇嘛是否擔心自焚行動會令藏人的境況更糟?達賴喇嘛說,「沒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藏人被殺害,或在受酷刑後死亡。沒有人知道。」「可是,自焚有什麼用呢?漢人只會以更嚴厲的方式回應。」

中國當局曾指責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煽動自焚事件」且「分裂祖國」。

BBC記者諾斯在報導中指出,越來越多的僧尼自焚顯示了藏人的絕望情緒。而且據來自藏區的跡象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僧尼準備為抗爭而作出犧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