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接受電視訪問說他「從來沒有講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今(10)找出當時他談話影片說,吳敦義根本就是習慣性說謊。同時,無薪假已引起社會大眾恐慌,馬政府卻引用資方通報的數據,向資方傾斜,她認為,真正該放無薪假的是馬英九跟吳敦義兩人。

吳敦義昨天受訪時否認說過發明無薪假的人可以得諾貝爾獎後,網路立刻有網友找出當年他受訪畫面製作成「吳敦義只要遇到謝震武 就會現出白賊的原形?!」加以諷刺。

而民進黨今天記者會也由發言人康裕成先播放在2010年8月31日的媒體報導。吳敦義說:「有個創新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該得諾貝爾獎…廠商用無薪假,真是讓我拍案叫絕」,另隔日(9月1日)媒體詢問吳敦義無薪假得諾貝爾獎是失言一事,吳敦義表示:「你們不要,連一點風趣跟幽默都沒有,大家要有嘛!這怎麼會算失言,他們都回到工作崗位上,這種創意怎麼會是失言」。

康裕成說,對照昨(9)日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時說,「我從來沒有說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的說法,並解釋「經過努力,勞資雙方相濡以沫,共體時艱,勞方也不會因此馬上變失業、失去工作,資方也不必籌措,雪上加霜,要借錢來發資遣費或者退休金」,吳敦義明顯又是白賊了。

康裕成說,吳敦義從高雄市長到院長任內,「不改其白賊本性」,根本就是習慣性說謊。吳敦義曾說「白海豚會轉彎」卻事後否認;而今年7月,吳敦義與農陣代表座談時,也引起「親切的鄉土發語詞」風波,他隨後也改口否認,第一次說「是很小聲的鄉土發語詞」,第二次則改稱「較親切轉述他人語氣非發語詞」,第三次又說那是「唇語」,接連否認三次,因此吳敦義出爾反爾,已不足為奇。

康裕成批評,馬政府對於無薪假根本不重視,勞委會稱目前僅12家企業放無薪假,人數2801人,但勞委會的資料都由資方提供,無薪假要勞資同意才符合勞委會的標準,但實際上有多少勞工是在無奈之下,被迫放無薪假?電資工會所統計的資料就顯示,有63家以上企業在放無薪假,總人數高達3多萬人。

康裕成說,昨天馬英九總統到高雄還喜孜孜的說「高雄沒有無薪假!」但事實上,高雄有8家企業在放無薪假、700多人沒有工作,顯然馬政府「只聽到企業的說法,忽略勞工心聲。」而國民黨立院黨團還說出認同企業主提出的擴大彈性工時制度想法,在在顯示國民黨政府完全向資方傾斜,漠視廣大勞工權益,因此該去放無薪假是馬英九跟吳敦義。

影片內容:網路影片「吳敦義只要遇到謝震武 就會現出白賊的原形?!」諷刺吳敦義否認之前說過發明無薪假的人可以得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