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區舊鐵橋濕地公園景色優美,但公園內的竹寮溪溝水質烏黑、惡臭難聞,為淨化竹寮溪溝下游水質,高雄市政府今(1)日展開水質改善工程,預計明年8月完工。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礫間曝氣淨化場不但可減少80%的污染,民眾也能經由透明廊道觀察水質改善的過程,是生態環保教育非常好的戶外教室,未來市府亦將以公車串連大樹景點,打造更優質的休憩環境。

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一直是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也是高雄市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而公園內的竹寮溪溝更是大樹區內最重要的排水溝渠。由於竹寮溪溝集水範圍涵蓋各里,廣達100公頃,上游的農牧廢水、生活污水與工廠排放之事業性廢水等,均由竹寮溪溝注入舊鐵橋人工濕地公園,尤以事業廢水污染為主,造成濕地進流口水質烏黑惡臭,影響遊客觀感。

為改善舊鐵橋人工濕地進流口附近水質與惡臭問題,市府在環保署補助1543萬元下,於濕地公園內進行「舊鐵橋竹寮溪溝水質改善工程」,配合地形水力坡降,以「加強礫間接觸氧化工法」淨化水質,今日舉行動土儀式。

陳菊表示,透過「加強礫間接觸氧化工法」可解決竹寮溪溝80%的污染,讓濕地公園更為美麗宜人,而曝氣池旁也設有透明廊道,不論是遊客、學生、民眾都能來此觀察水質改善的過程,共同珍惜水資源,讓濕地公園發揮更大的環保生態教育功能。

陳菊說,今年市府編列8500萬元經費,大力整頓大樹區域排水,整建護岸,相關工作預計年底可完成,將可改善水患。未來市府計畫以公車串連舊鐵橋濕地、竹寮取水站、攔河堰、斜張橋、佛光山等景點,並規劃復健高屏溪自行車道,打造更具魅力的大樹區觀光旅遊環境。

「舊鐵橋竹寮溪溝水質改善工程」在竹寮溪水排入濕地公園前先行截流,去除大顆砂粒與油脂,隨後將污水導入淨化場礫間處理槽停留近5小時,處理後放流水再排進濕地公園內,整個過程低碳、低噪音,預計放流水體之生化需氧量將可從原先的161mg/L,大幅降低至15mg/L以下,氨氮亦可削減至5mg/L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