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最近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目前共有8人受到感染,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8)日表示,結核病人經醫師診療規則按時服藥2週,或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給別人;而被醫師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也不用緊張,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潛伏感染治療,就可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世新大學最近爆發肺結核危機,引起人心惶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針對肺結核預防、治療再次進行宣導。疾管局指出,結核病人只要經醫師診療規則服藥兩週或痰檢驗呈陰性後,就不會傳染給別人。

而結核病接觸者若遭到感染,也不必太過擔心。疾管局表示,接觸者若被醫師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率,會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其中,又以感染後第1年的發病危險性最大,但只要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感染治療,就可有效減少9成發病機會。

經疾管局統計,近2年經醫師評估後完整接受潛伏感染治療者,目前還沒有人發病。

疾管局呼籲,若發現結核病個案,除了儘快讓個案接受治療外,衛生單位也會針對與個案共同住在一起的人,或與個案在可傳染期內,1天接觸達8小時或累積達40小時的接觸者,啟動追蹤防治作為,調查可能的感染源,並找出可能受感染的潛伏結核感染者。

而接觸者追蹤流程規定應在1個月內完成第1波的胸部X光檢查,以找到可能之傳染來源,即時阻斷傳染鏈。

若第1波的接觸者檢查發現到個案時,就會依序再進行較大範圍的接觸者追蹤。初次檢查結果正常,疾管局建議,在第12個月要再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就醫。接觸者追蹤流程如經疾管局結核病專家諮詢委員會議評估,有必要調整時,則依會議決議辦理接觸者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