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財政困境引發歐元危機,股市也因此受到影響而「跌跌不休」,究竟歐元危機是否能夠露出解決的曙光,台灣智庫董事長、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今(5)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目前唯有將各種解決方案結合,推出由相關國家、單位共同負責的「折衷方案」,才有可能解決歐元危機。

陳博志指出,希臘舉債太多,但因為歐洲國家使用共同貨幣歐元,希臘無法自行加印鈔票來還債、控制匯率,因此才會陷入困境;而若希臘要求債主,也就是各國銀行將高額債務打折,銀行又必須承受鉅額損失。

陳博志說,歐洲使用共同貨幣,除了讓希臘無法因應國內經濟狀況來自行控制貨幣匯率之外,也讓希臘覺得引發歐洲經濟危機不是自己的責任,而將責任歸咎於經濟發展太好,導致歐元強勢升值的國家,並要求這些經濟強國(如德國)出面解決歐元危機,而若這些國家不出手相助,希臘無法還債,最後損失的也是希臘的債主,也就是這些經濟強國的各金融機構。

陳博志指出,歐洲地區要使用共同貨幣,應該要有一個先決條件,也就是這個地區各國的經濟發展情況要很類似。他舉例,像是至少要對於貨幣升值、貶值的需求一致,否則就會像現在歐洲的經濟情形一樣,經濟情況良好的德國領著歐元強勢上升,而經濟情況不好的希臘卻因歐元無法貶值,陷入嚴重的債務問題。

陳博志表示,因為使用共同貨幣,部分使用歐元的歐洲國家可能會因此不樽節開支,使得德國人民對替希臘還債這件事頗有微詞,認為德國強盛的經濟實力是由人民努力工作換來的;但希臘也對於德國的經濟讓歐元居高不下有所埋怨。

而「要歐洲經濟強國替希臘還債不是不行」,陳博志引述專家言論指出,除非讓希臘的財政主導權交出來,歸歐盟中央統一管理,就能夠讓希臘的開支有所節制,但因為要希臘交出財政大權,希臘方面當然很難同意。

陳博志認為,歐元危機的解決方法,最有可能的就是「折衷方式」,也就是由希臘、德國,以及希臘的債主們共同承擔。他舉例,像是購買希臘債券的銀行主動小額打折,而折扣後的債務由歐洲經濟強國,如德國承擔部分,希臘再償還剩下來的債務。

他也認為,若這個折衷方案成立,那希臘公務人員的所得、財產也應該要縮水因應,更要以有效方法節制未來的支出,才有可能解決這次的歐元危機。

此外,陳博志也說,從歐元危機中可以看出,先前曾喧騰一時,亞洲地區是否發行「亞元」的問題,答案應該更加明顯。他指出,若台灣真的加入「亞元」體系,可能也會因為亞洲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而陷入與希臘相同的債務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