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官方及媒體信誓旦旦認為中國經濟前景看好,國際上最近卻充斥著中國經濟即將硬著陸或軟著陸的看法。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昨日發出一則題為<硬著陸無可避免>的報導,指出中國中小企業經營失敗與地方政府債臺高築等問題嚴重,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很大。

這份報導指出,從HSBC本月發佈的PMI指數可以看出,中國的出口指數首度在2008年金融危機復原後低於50,這顯示中國出口部門所倚賴的全球需求疲軟不振。被視為中國經濟非正規指標的黃金價格也大幅下滑,可以預見人民幣或將貶值。部分國際資本正從新興市場被抽走,市場已經開始思考要如何面對中國經濟前景惡化的局面。

中國房地產部門近來的發展也令人失望。令人憂心的是,許多房地產業者向地下錢莊借取高利貸,在未來的幾個月內,某些業者將因房地產價格的大跌而失敗。

中國債臺高築的程度遠超過大部分人民所相信的數據,一旦資產泡沫破滅,所有地下錢莊和正規的銀行體系都將承擔極大的壓力。報導認為中國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銀行破產,但銀行的股票會失去價值。

有越來越多的指標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的故事已經結束了。這篇報導悲觀地認為中國未來10年的長期經濟成長將只會有3到5%,而不是8到9%。儘管某位中國的經濟學家驕傲地相信中國的決策者已經打破了景氣循環,報導卻認為中國的硬著陸一定會來臨,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華爾街日報》記者岡洛夫(Mark Gongloff)也於昨日發表<中國:硬著陸的風險增加>,指出國際市場對於中國的經濟前景越來越憂心。中國銅價下跌,以及上證綜合指數的下挫都顯示,中國有些不對勁。當世界各方期待中國協助歐洲,並購買美國國債時,中國可能需要留下一些現金先求自救。連過去2年來對中國經濟很樂觀的英國巴克萊銀行的經濟學家們,最近對中國的前景也深感焦慮。

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S. Roach)昨天則投書《Project Syndicate》,認為中國的經濟會軟著陸,而不是硬著陸。澳大利亞《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昨天也報導,中國的製造業將會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