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日前爆發愛滋器官移植疏失後,引伸出台大醫院究竟該在台灣醫療體系中扮演什麼樣角色的問題。而在台大愛滋器捐案後辭去台大移植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接受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採訪,直指台大醫院正陷入道德危機,他甚至批評台大是「地球上最後一家恐龍店」。

柯文哲在接受《財訊》雙週刊的訪問中提到,台大醫院的特殊性使它成為「地球上最後一家恐龍店」。他強調,台大醫院有兩大問題,像是當年趙建銘任職台大醫院享有特權一事,就顯示出台大正陷入道德危機,「是個道德很低的地方」;而在事件發生後,台大也只是把趙建銘趕出去,內部卻未深刻反省。

柯文哲也說,這次愛滋器捐案他率先請辭,是因為「不想讓基層變成替死鬼」。他指出,有人認為,由他扛下這起事件將導致錯失檢討機會;但他強調,他認為這樣做在道德上比較正確。

其次,柯文哲認為台大醫院近年來廣設分院,造成人力吃緊。他表示,以前台大醫師還有能力支援署立醫院、財團法人醫院,但是現在「吃都不夠了,哪還能再拿去曬成乾?」以前台大醫院像是米其林三顆星的餐廳,分院多了就變成麥當勞連鎖店。

《財訊》也提到,不少觀察者認為台大醫院自前院長李源德時代強化管理、擴充規模,是台大醫院「企管化」的轉捩點,尤其他的學生陳明豐現任院長、擁有EMBA學位,更是積極把企管概念搬來台大,讓許多台大醫師被管得怨聲載道,擔心台大喪失了自由學風和醫療彈性。

對此,李源德忿忿不平,並反駁說,台大醫院難道不用改變、不用管理、不用作效益評量嗎?醫師去唸EMBA是因為醫院要由醫師管理才好溝通。而陳明豐即使是他的學生,各種決策也都是自己決定,「和他有什麼關係」?

關於台大這群優秀醫師是不是不好管的問題,李源德說,「哪裡難管,欠人管啦!你有多少貢獻,是台大讓你厲害,不是你自己厲害而已,外頭也有很多優秀醫生,只是沒有台大的光環。」

李源德也對於此次發生的愛滋器捐案表示,最近發生這樣大的失誤,讓他相當心痛,但自己是退下來的人,「已沒有資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