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公務預算年年不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有意讓患者負擔部分醫療費用引起譁然。有民間團體質疑,收取部分負擔只能收短期之效,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要改善醫療費用不足的情況應該針對預算的分配部分下去作妥善規劃,以免「越補越大洞」。

林宜慧今(26)日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與大家分享權促會對疾管局醫療公務預算分配的觀察,以及疾管局應該要做出比較完整的規劃才能改善。

林宜慧表示,台灣自1985年出現第1個愛滋病感染者出現至今,患者總數已經累積答2萬人左右,且年齡層多分布在20至50歲左右,這個年齡層是社會的主要勞動來源,所以,會對台灣的生產力及生育率都有不少影響,她強調:「愛滋病不單純是醫療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

林宜慧解釋,因為有立委認為愛滋醫療花費龐大,會拖垮健保體系,所以透過修法將愛滋預算從健保體系抽離。然而,法律又規定要照顧愛滋患者,因此在2006年後,將愛滋醫療歸疾管局負責。

她說,愛滋預算自2007年起開始出現赤字,至2010年止,愛滋赤字高達13億,但政府並未針對赤字進行開源與節流,所以,疾管局才會開始考慮比照健保的方式,向患者收取部分負擔費用,以打平預算的不足。

林宜慧認為,愛滋醫療的花費已經不在健保體系內,況且,法律明訂要照顧愛滋患者,若今天收取部分負擔,會是合法的嗎?況且,疾管局對於無法負擔的患者將有補助的配套措施,林宜慧反問,疾管局一邊收取費用、一邊還支出補助,那麼,醫療預算費用的「大洞」怎麼可能補的起來?她說,應該針對預算內的使用方式去改善,才有意義。

此外,林宜慧也提到,目前疾管局愛滋公務預算的部分,有高達8成是在醫療費用,且醫療費用中的8成都花在進口藥品上,今天若將藥品的花費降低,那麼,穩住預算是有可能的。

林宜慧建議,疾管局可以考慮和健保局合作,強化對藥商的議價能力,或者考慮用藥效與專利藥相仿的學名藥取代,將可以降低治療愛滋用藥的費用,愛滋醫療公務預算的赤字才有可能被解決。

至於未來台灣如果使用學名藥該如何讓患者安心服用,林宜慧表示,政府可以對藥品品質嚴格把關,學名藥的品質與專利藥相同才可以進口,而且要與專業的醫療專家合作,讓他們說服患者這些學名藥是有用的、無害的,如此一來,患者就會乖乖吃藥,降低體內病毒量,傳染性也會降低。

最後,林宜慧表示,現在台灣面臨醫療政策的改變,應該做好周全的詳細規劃,並且鼓勵患者多了解,另外,民間團體也會開設相關課程,讓病患可以知道自己應該享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