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也帶動了手機應用軟體(App)的產業興起,而台灣也看準這項產業,積極推動App產業的發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App產業若要長足發展,政府應該編列更多預算培養台灣人才、進攻中國,以搶下華語市場。

賴士葆指出,雖然政府開始投入資源發展行動App產業,但相較於資訊硬體的推動上,以5年240億的預算中,僅約1成發展行動App產業,而且目前台灣開發行動App的公司普遍以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為主,要打入全球超過80萬個App的軟體市場有些困難,政府應該編列更多預算,以官方的力量培育相關人才,並且以政府的力量去推動,才可能在App的軟體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賴士葆也提到,App另一個賣點在於價格便宜,且在iOS及Android兩大平台的軟體市集中,大都以免費軟體佔的比例最高,在付費App的部分也以1美元以下的產品居多,換句話說,付費的行動App需靠銷售規模才能創造高額報酬,但由於台灣市場規模小,若App的市場只侷限於國內的話,難以有長遠的發展。

賴士葆說,由於中國與台灣同樣是華語系、人口又多,若要取得龐大商機,App絕對是首選。因此,賴士葆認為,第7次江陳會應該討論兩岸共同發展行動App的議題,為國內業者在中國市場打造快速、有保障的App上架通道。

城邦出版社執行長何飛鵬也表示,目前台灣已經有一些App成功打入軟體市場,但還是不夠,今天若台灣所開發的App可以上架至中國市場,不止會有龐大商機,也可以在全球產生一定的知名度,「台灣在積極投入英文系統的軟體之前,應該先把握中文優勢、搶攻華語市場。」

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則表示,要搶攻中國市場不一定要等到江陳會,目前兩岸已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App產業算是早期收穫清單中服務業的數位內容領域,現在就已在陸續談判中。

不過,他也表示,由於App產業牽涉文化創意,兩岸制度不同,對方認為牽涉文化教育和價值觀,因此市場會有管制,這是可以談的議題,目前也已經突破一些小細節,只是要全面突破有困難。